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相聚齐鲁,共同攀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3 10:04

艺术 |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相聚齐鲁,共同攀峰

3月14日至28日,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在山东举行。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旨在推动优秀杂技艺术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自2022年9月面向全国开展申报工作以来,各地报名踊跃。经专家遴选,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入选本届展演。同时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2020年度、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名录的8个杂技、魔术节目和3部杂技剧。

 

今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实施艺术攀峰行动。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在山东举办,既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近年来山东文艺工作的认可,也为包括杂技魔术从业者在内的所有山东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宝贵学习机会,必将为攀峰行动提振信心、增强后劲。

杂技与魔术,是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杂技与魔术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尽管因为社会变迁,在部分地区杂技与魔术的创作演出面临一些困难,但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从业者能够根据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变化守正创新,传承艺术精华,更新创作理念,在精品创作、惠民演出、服务社会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具体到山东,这里是杂技与魔术的传承发展重地。两门艺术形式在齐鲁大地的发展历史悠久,近些年既是艺术创作的重要板块,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供给内容。

山东省杂技团的《铁道英雄》,是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开幕演出,也是山东杂技和魔术领域的代表性新作。

 

《铁道英雄》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鲁南铁道游击队、鲁南人民抗日义勇大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为蓝本,以枣庄铁道游击队长老铁与地下交通员凤兰的爱情故事,及凤兰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为脉络,着重表现了铁道游击队员的英勇无畏和忠诚信仰,在舞台上塑造出老铁、凤兰、矿工大赵、火车司机老孙等一群产业工人抗日英雄群像。

角度的创新与题材的出新,是这几年以《铁道英雄》为代表的山东杂技与魔术原创剧节目的根本性特点。民众欣赏与审美需求不断变化的当下,传统文艺形式唯有扑下身子,找准观众与作品的兴趣点,才能提升剧节目的观赏性,进而发挥作品的社会影响力。

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是文艺创作的基本着眼点。杂技与魔术打造精品的过程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苦练基本功的同时,鼓励创作团队拓宽眼界、向业内一流水平看齐,同时巧妙融入本地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资源。

 

济南市杂技团的《泉城记忆》,以跨界演绎杂技艺术为亮点,成功融合山东快书、街舞、音乐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将老济南古典气韵与现代科技相互融合,呈现出一场瑰丽奇幻的“泉城梦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剧目将济南的历史、名人和风情浓缩为“山水·泉城”“人文·泉城”“未来·泉城”三个篇章,以跨越时空的方式,将泉城文化的精粹以极具创意的方式展现出来。

除了大型创作剧目,山东参与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还有一些非常具有看点与创新性的小型节目。

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梁祝》,从人物和情感出发,结构上采用电影蒙太奇的编创手法。有限的时空之内,将“结盟”“共读”“定情”等戏曲表演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聊城市杂技团报送的《青春的旋律——钻圈》,将圈竖叠起来置于地面,演员以轻巧快速的动作穿越,在圈中进出往返并表演各种技巧,圈的最高点可达2.7米,被称作“向地球引力挑战的艺术”。

与其他文艺形式相比,杂技与魔术更能带给观众紧张与刺激感,这也是两种文艺形式的“重要卖点”。当前,齐鲁大地正全力叫响“好戏山东”品牌,在完善艺术创作长效机制、提升作品质量方面作出了科学有力的规划。同时,借助文化旅游市场的复苏、文化旅游消费的提振大背景,杂技与魔术未来的发展空间,相信会更加辽阔。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