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2023中国科幻银河奖揭晓,获奖网文数量再创新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6 18:41

3月25日,素有“中国科幻最高奖”之美誉的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在四川荥经揭晓,共有13部网络文学作品入围并最终分获四项大奖,入围数量和获奖数量都创历史新高。

其中,知名网络作家“远瞳”创作的《深海余烬》获得最佳科幻网络小说,“天瑞说符”创作的《泰坦无人声》获得最佳原创图书奖,“卖报小郎君”的《灵境行者》与“会说话的肘子”的《夜的命名术》获最具改编潜力奖。

产业 | 2023中国科幻银河奖揭晓,获奖网文数量再创新高

银河奖设立于1985年,至今已有38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科幻奖项,助力中国科幻写作从稚嫩走向成熟,也是公认的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三体》《流浪地球》《与吾同在》《穿越土星环》等知名科幻小说都曾斩获银河奖,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一大批科幻名家都是在银河奖中走出。因此,银河奖也被外界称为“中国科幻作家的摇篮”。

业界人士表示,本届银河奖的获奖网文数量再创新高,体现出我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通过网络文学讲好中国科幻的新故事。”据了解,仅2022年,起点读书便涌现出4万余部科幻作品,入库作品较2021年全年增长近70%。

从当前科幻网文作品创作者年龄上看,“90后”“95后”创作者占比超70%。此次获奖的知名网络作家“天瑞说符”就是一名“95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获得银河奖,此前他凭借《我们生活在南京》《死在火星上》就曾两度斩获银河奖。

年轻的作者在创作科幻网文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科幻符号的套用,而是将属于他们的特殊时代记忆和家国感悟融入到创作中,展现出新一代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感。

“95后”的新人作家“九月酱”,从2022年2月起开始连载科幻题材小说《大国科技》,小说体现出作者强烈的家国情怀主义。与此同时,科幻网文的版权开发也在加速推进。截至2022年底,入围本届“银河奖”的科幻网文作品中已有近5成进行了IP改编。多部热门科幻网文被改编为有声剧、动漫、影视剧。

产业 | 2023中国科幻银河奖揭晓,获奖网文数量再创新高

为进一步将银河奖提档升级,银河奖组委会还宣布从下一届银河奖开始,评委会将设“主席”一职。首届银河奖评委会主席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以及知名科幻作家、《三体》《流浪地球》作者、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十次“银河奖”得主刘慈欣。

业界人士认为,未来,还有更多的机会等待着中国科幻。据悉,今年10月,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和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都将在四川成都举办,届时来自全球的科幻作家、科幻爱好者都将齐聚成都。

(配图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