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相聚西安大明宫 共话大遗址保护利用时代新课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5 14:37

遗址是历史的无声见证,是文明的不朽图景,是现代的标识灯塔。3月3日,由大明宫研究院主办,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化保护基金会、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交流互鉴历久弥新”大遗址保护利用座谈会在西安大明宫召开。

文物 | 相聚西安大明宫 共话大遗址保护利用时代新课题

 

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汉唐研究室主任安家瑶,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副理事长柴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龚国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葛承雍,北京市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等众多“大咖级”专家学者“云上论史”,以线上视频的方式,畅谈对大遗址保护工作的期许。

文物 | 相聚西安大明宫 共话大遗址保护利用时代新课题

 

冯健、侯卫东、杜文玉、商子秦、王双怀、周天游、张燕、崔宁等来自考古、文物保护、旅游领域的26位专家学者被邀请至现场,颁发给“大遗址守护人”证书

为推动大明宫与陕西各高校在教学科研、考古学技术培养、文物保护科研、人文历史研究、旅游服务及博物馆管理、艺术创作传播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大明宫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联手打造“产学研”合作新高地举行签约仪式,并成立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以及文化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文物 | 相聚西安大明宫 共话大遗址保护利用时代新课题

 

开轩溯风云,文史论复兴。大遗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是中国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史的主体和典型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起源。

座谈中,专家学者分别就文物勘探发掘与城市更新所出现矛盾该如何解决;如何增强大遗址可视性、多渠道提升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手段;如何有效提升研究成果转化能力;如何策划展览和对外交流;如何提高游客体验感、提升研学能力,以及遗址公园文化品牌建设与空间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并对“考古发掘”“遗址保护展示”“馆校合作和成果转化”“博物馆展示交流”“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理论指导,为更好推动新时代遗址公园建设和文物数字复原展示建言献策。

文物 | 相聚西安大明宫 共话大遗址保护利用时代新课题

 

风雨兼程十五载,不改初心共成长。15年来,大明宫遗址区始终坚持“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理念,立足以人为本,破解文物保护难题,创新性、科学性推进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15年间,大明宫遗址区始终以世界遗产的守护者和文化复兴的推动者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与城市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

未来,大明宫研究院将始终秉持“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理想信念,讲好遗址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时创新世界文化遗产发展新模式,探索大遗址保护和利用新路径,聚集国内科研力量,共赴中华文明探源再现的千秋工程,在深化国际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历史征程中,初心永驻,担任前行。

(相关单位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