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烟台:非遗闯市场,以“绣花功夫”赢广阔空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6 08:25
非遗 | 山东烟台:非遗闯市场,以“绣花功夫”赢广阔空间

 

当下非遗项目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离不开与市场的接触。

2022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秉持科学的保护理念,鼓励本地非遗项目、传承人、传承企业闯市场。通过消费的链条,连接起传统手工艺产品与现代生活。

具体举措包括:鼓励非遗商家入驻历史文化街区,拓宽展示渠道,深度融入文化旅游景点;顺应电商发展趋势,对接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举办线上“非遗购物节”,增加项目知名度;融入国家战略,用好上级政策,评选认定非遗工坊,让取得优秀业绩的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等。

一座所城里,半部烟台史。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烟台市中心黄金地段,记录着烟台的发展与变迁。烟台市由政府出资,选定了十余套四合院,遴选非遗项目免费入驻。目前在烟台所城里共有17个非遗工作室。烟台剪纸、螳螂拳、烟台绒绣……不同门类、多姿多彩的非遗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今年将继续擦亮“烟台手造·仙手创造”品牌,包括业态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多个方面。推动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征程之际,总结过去非遗闯市场的经验,十分重要。其不仅能帮助从业者进一步树立“以社会需求为中心”的理念,还能从纵向的角度,探讨总结非遗事业发展的成绩与不足。

烟台市非遗资源丰富,特别是作为滨海城市,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生态,造就了当地群众不同于内地的民风民俗。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文化资源重要板块的非遗,在文化旅游市场找准定位非常重要。

烟台市相关部门一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完善政策、落实举措、搭建平台,让非遗项目心无旁骛地闯市场;另一方面当好“助手参谋”,举办培训、建设场馆、外出交流,为非遗传承人、项目传承企业拓宽思路,更加便捷、更具信心地融入现代消费市场。

打造非遗项目的影响力,需要大张旗鼓;研究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必须谦虚谨慎。过去两年,烟台市持续做好基础文章,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升展示空间、策划展演活动、融入前沿业态。这保证了非遗事业在稳定的轨道步履铿锵,也为项目传承主体吃下定心丸。

闯市场的路上,烟台市以绣花功夫构筑提升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帮助非遗经营业户摸清市场规律与行业现状,对其他地市的非遗事业发展,具有参考和启示价值。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