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9 08:45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吝啬鬼》3月25日在北京吉祥大戏院首演。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根据法国剧作家莫里哀同名喜剧改编。作为北京京剧院年度重点小剧场京剧创排项目,该剧特邀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系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绍军担任改编指导、导演,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郜庆龙任改编,青年作曲刘洋任唱腔设计、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丑角名家梅庆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世民分饰该剧主角“贡老爷”,同时汇集文丑、武丑、花旦、花衫、小生等各行当优秀演员。在丑行挑梁的新创剧目稀缺的现状下,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应运而生,从人物形象、剧本结构等多维度进行了本土化与京剧化处理。

京剧中的丑行表演多以念、做为主,唱段一般较少。此次小剧场京剧《吝啬鬼》为主角“贡老爷”设计了大量唱腔和核心唱段。为了发挥“贡老爷”幽默、独特的性格和丑行特点,在唱腔设计上运用了挑滑音,唱念穿插,同时结合曲艺的说唱艺术,全面展现丑行表演特色。

此外,全剧以一首京剧传统曲调《渔歌》贯穿始终,并结合圆舞曲、女声小合唱及器乐曲等多种形式,使得该剧既遵循京剧声腔规律,又显得新颖独特。

当晚整场演出精致紧凑、亮点纷呈,幽默诙谐的风格和跌宕起伏的喜剧情节,使得现场观众笑声连连。全剧尾声时,莫里哀巨幅画像展现在观众眼前,演员们集体鞠躬致敬,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艺术 |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首演

(图为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剧照,由北京京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