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东城”会客厅年度首场 “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讲座在研究院举办

旅游 TOM    2023-03-24 11:43

“文化东城”会客厅年度首场 “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讲座在研究院举办

3月23日上午,“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主题讲座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此次活动作为研究院“文化东城”会客厅2023年度首场活动,邀请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负责人吕舟教授围绕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保护工作,进行系统精彩的分享。

结合当天的讲座,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专家顾问、公益组织“速写北京”相关代表、热播动画短片《中国奇谭》分集导演编剧、《老单走东城》《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节目组主创人员就进一步推动“文化东城”创新发展,持续放大中轴线文化影响力进行交流座谈。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更是一条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轴线。7.8公里的中轴线贯穿东城区的南北,烘托着北京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拥有的核心价值和文化功能,筑牢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坚实根基。今年适逢北京中轴线申遗关键之年,研究院“文化东城”会客厅推出“北京中轴线”系列主题讲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文化东城”会客厅年度首场 “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讲座在研究院举办

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负责人,吕舟院长首先介绍了世界遗产的概念和标准,以北京中轴线的定义为切入点总结了中国都城传统规划观念,阐述了北京中轴线的世界遗产价值,并说明了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步骤和工作进程。吕舟院长表示:“北京中轴线汇集了13世纪以来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国家纪念性建筑、礼仪建筑和标志性建筑,是中华文明的独特见证。对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价值阐释是建设中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一项重要实践。目前,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文件已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此次分享也希望能促进大家对历史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关注,激发公众参与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并参与到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和由此激发的文化创新中,使北京中轴线通过遗产保护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逐步彰显出来。”

“文化东城”会客厅年度首场 “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讲座在研究院举办

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稳步推进,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东城区大力推进腾退、环境整治、文物修缮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文物活动利用新模式,创新举办“中轴线上”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做好中轴线保护、传承和发展,更好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日前,由东城区等支持的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启动仪式在钟鼓楼文化广场举办,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的“北京中轴线”题材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的代表作,更是作为拓展和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表达,将通过新媒介、新技术的创新融合,带领观众更近距离感受中轴魅力,领略北京中轴线的盛世图景。

自2020年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构建文化传播平台和国际交流窗口,不断为东城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贡献力量。“文化东城”会客厅作为重要文化品牌,始终秉持互联、互融、互促的开放理念,吸引市民“走进来”的同时,也推动东城文化“走出去”。此次活动邀请文化领域名家、研究院专家、区各相关单位代表、节目创作团队与关心东城文化建设的群众共聚一堂,既搭建了学习互动的交流平台,也号召大家为“文化东城”的建设和发展积极献策,继续支持和参与北京老城保护和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共同展望未来的北京发展。

下一步,东城区将全速推进“崇文争先”,全力做实“六字文章”,以守正创新为核心引领,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统筹发展,“文化东城”会客厅将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定期推出高水平的专题讲座、文化沙龙、主题分享、作品展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打造常态化、品牌化、可持续的文化品牌,面向广大群众,融入时代主题,凝心聚力再谋文化发展新篇章。

“文化东城”会客厅年度首场 “世界遗产与北京中轴线”讲座在研究院举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