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电影《检察风云》在北京首映 维护公平正义彰显检察官责任与担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4 08:27

4月22日,由麦兆辉导演、田启文监制的电影《检察风云》首映礼在北京举办。首映礼现场,影片导演麦兆辉、监制田启文、编剧赵鹏,领衔主演黄景瑜、白百何、王丽坤,主演苏可、张衣、梁颂晴、于佩尧等主创共同出席映后交流互动。

电影根据真实案例改编,通过扣人心弦的情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恪尽职守、为民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首映礼现场氛围轻松热烈,一众主创畅谈幕后创作契机与演绎心得,同时分享了诸多不为人知的拍摄轶事。导演麦兆辉表示:由于是真实案例改编,拍戏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敢拍”,不仅要在拍戏过程中拿出主创的“勇气”,也要在戏中拍出检察官的“勇气”,把检察官面对不公敢于亮剑、坚韧不拔的正义形象拍好,还原他们真实的办案细节,让观众可以更好地了解检察官这一职业。

作为本片编剧,赵鹏还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首映礼现场赵鹏表示: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办理过上千个案件,几百次走进法庭,积累了大量的检察官办案一线素材。根据这些素材进行艺术化创作,通过大银幕展现出来,让观众更多地了解检察官、了解检察工作,不仅是在完成他作为编剧的工作,更是尽到了作为一名检察官的普法责任。

同时,现场观众也与各位主创人员积极互动,对于影片当中庭审现场公诉人与辩护律师之间的“唇枪舌战”、检察官调查案件的过程都印象颇深。有观众提及曾经对检察官这个职业身份了解甚少,但今天观影之后又重新认识了这个职业。

艺术 | 电影《检察风云》在北京首映 维护公平正义彰显检察官责任与担当

现场合影 由主办方提供

作为中国第一部新时代检察官视角罪案公诉电影,电影《检察风云》讲述了大学教授夏薇身陷离奇命案,检察官李睿受命追查命案真相,于千丝万缕的线索中牵扯出神秘旧案,最终破获案件、获得真相的故事。

故事情节环环相扣,从一桩由校园贷引发的强奸案开始,层层谜团被牵出,不仅将种种犯罪行为结合串联,还以每个人物的立场选择、每个小家庭的命运羁绊为切入点,展现了故事中的每一个角色面对罪与欲、正义与法律的真实思考。

同时,电影中的故事也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下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使命担当,他们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33.6万件,在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各种案件中都充分践行了人民至上,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制度优势。

可以说,《检察风云》不仅是一部敢拍敢演、敢于和各种犯罪行为说“不”,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影片,也是一部体现中国检察机关工作缩影的影片。影片不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检察官面临的挑战及其为了保卫国家法治、维护公民权益所作出的无私奉献,也展现了检察官身上的正气、勇气,从而唤起观众对法治的信仰以及对中国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尊重。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