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2023春天,走进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3 08:31

长江三峡夔门为首,瞿塘奇险,夔门雄伟。春季万物皆诗意之时,我们走进了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公共 | 2023春天,走进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夔州博物馆占地13000平方米,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景区,重庆市科普基地。园区内有原址保护的耀奎塔,迁址复建的依斗门、开济门、夔州府城墙、永安宫、鲍超石室、观音洞以及新建的鲍公馆等。2017年9月30日夔州博物馆完成布展对外免费开放。

夔州博物馆是一座集陈列展览、公众教育、娱乐休闲、服务公众、文创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小型精品博物馆,是一部彰显本土特色,张扬自身个性的“乡土志”,是保存地方历史文化信息,追寻城市记忆,提升文化自信,使奉节人认识自己、外地人认识奉节的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更是无数夔州老人寄托乡愁的重要载体。

夔州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数百件。展览主题“夔门天下雄”,通过珍藏文物和展品,呈现奉节的山水人文、战火诗情。展示有13万年前“奉节人”创造出的人类较早雕刻艺术品,有峡江地区迄今发现的较大楚式青铜大鼎,有精雕细琢的夔龙青玉饰件,有威武雄壮的东汉陶马,有惟妙惟肖的北宋三彩,有色泽莹润、清素淡雅、纯净细腻的南宋影青瓷,有栩栩如生的福禄寿三星木雕等,皆是博物馆镇馆之宝。

公共 | 2023春天,走进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夔州博物馆在展陈思路上采取新通史的方式,利用馆藏文物,以观众为中心,采取了青铜浮雕、实景复原、多媒体投影等先进展示手段,选取奉节历史上的重要节点,特别突出了诗词文化特质,馆内陈列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的陈列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展示了从奉节的山川地理形胜到远古人类,从十三万年人类的艺术品到峡江渔猎文化,从古夔之谜到巴楚交融,从夔门雄关到千年诗城,从夔州保卫战到奉节解放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成就,同时也汇聚了山水文化、战争文化、诗歌文化、抗战文化与移民文化等多元文化。全景式再现了奉节深厚历史底蕴和浓郁人文色彩,还原奉节发展历史和奉节的发展变迁/历史文物的丰富内涵,展现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充分展现奉节历史在三峡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重要地位。

“夔门天下雄”包含:“山河浩荡,化育群”“初启鸿蒙,天堑难逾”“诸侯竞地,巴楚交融”“巴郡要隘,蜀汉东门”“千年文脉,诗城巅峰”“夔路风云,抗蒙壮歌”“川鄂襟喉,峡区重邑”“踏出夔巫,打走倭寇”“红色星火,闪耀峡江”等九大单元。

公共 | 2023春天,走进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世界看夔州”是夔州博物馆开馆以来设计的第一个临时展览,展览以近年来博物馆收集到的海外珍稀夔州史料为主线,从声音、影像、照片、实物四个方面全面地展示清代至新中国成立前奉节地区的城区、港口、风景、人物、产业、民俗等多个方面内容。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美国地理学家张伯伦先生等记录下来的近代夔州府城照片;第二部分为近代夔州府盐业发展照片集;第三部分为美国驻华公使约翰路过夔州时记录下的夔州较早的视频资料及德国驻四川总领事魏司夫妇于夔州记录下的川江号子音频资料和图片资料;第四部分为民国以来奉节周围风景、名胜图片资料、奉节籍抗战军人介绍及电报等实物资料;第四部分为近代以来三峡沿岸其他地区图片资料。

“永安宫托孤”展示的是刘备托孤故事,托孤堂原位于白帝城风景区,2017年夔州博物馆开馆后搬迁于夔州博物馆永安宫内展示,展厅内彩塑为1984年白帝城博物馆特邀雕塑家赵树同先生创作而成,21尊高2米多的蜀国君臣彩塑,造型生动,形态各异,个性鲜明,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再现了1700多年前永安宫刘备托孤的悲壮历史。

“《鲍超生平事迹展》”位于园区内鲍公馆,展览面积约300平方米,展览以川东古建筑和鲍超生平事迹为主。

公共 | 2023春天,走进诗城奉节夔州博物馆

原址保护建筑“耀奎塔”原名文峰塔,始建年代不详,据清光绪《奉节县志》载:“文峰塔在城东南山麓,去城五里……嘉庆二十三年,郡守杨洪英捐银数百两,发交奉节知县王如琯建立,名曰耀奎塔,以培风水”。坐北朝南,占地60平方米,七层六边形楼阁式砖塔,铜质圆球作塔刹,塔高26米,首层平面边长4.1米。

各层塔身均辟一拱门,一南一北逐层交错,除首层塔檐有筒瓦外,其余各层塔檐均为砖砌,二层及六层塔檐尚存套兽。首层拱门高2.5米、宽1米,阴刻楹联:“万丈文光环三邑,千条瑞气溢三巴”,门额:“直上青云”,二层塔身刻“耀奎塔”三字。耀奎塔造型优美,雕饰精致,楹联书法俊秀,它既是奉节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奉节地方文化发达程度的象征。

诗城奉节,三峡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底蕴,让夔州博物馆唱响了夔州奉节的兴衰史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