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新一季《经典咏流传》“五一”央视开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5 11:05

4月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与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介绍了本季节目创新亮点,并发布节目主题曲《心有所向》。

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召集人张国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过彤,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型活动中心主任林远,《经典咏流传》节目制片人田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男高音歌唱演员王传越,流行乐演唱组合凤凰传奇,音乐唱作人董宝石等出席发布会。

艺术 | 新一季《经典咏流传》“五一”央视开播

《经典咏流传》以“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将中华经典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和谐相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经典咏流传》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节目,一直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推动诗歌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严格的内容选材、深度的思想开掘、精湛的艺术创造,体现民族精神、时代风采和生活风貌,为观众提供了一大批高质量文艺作品,增强了人民的精神力量。”

截止到4月24日,《经典咏流传》六季以来,一共传唱了303首经典诗词,邀请了338组传唱人,创作了338首音乐作品。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召集人张国飞表示:“《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的全新推出,是总台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的又一精品力作。节目必将成为传统文化与当代表达创新融合的又一范例。”

据节目制片人田梅介绍,新一季节目以“正青春”为核心主题,从诗词经典中汇聚青春力量,在音乐创作中彰显青春活力,赋予传统经典以更为蓬勃的生命力和传播力。与此同时,节目联动多个专业艺术院团打造文艺精品,邀请诸多文化与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拓展鉴赏维度,进一步增强了节目内容的音乐性、专业度和文化内涵。此外,节目还联动全国多所中小学,邀请青少年代表参与经典传唱,以青春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新时代青少年之风采,实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现场表达了对节目的期待:“《经典咏流传》将诗和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真正达到了‘1+1大于2’的艺术效果。我们常说‘诗歌’这个词,诗和歌永远在一起,希望有更多优秀的诗词作品在这个舞台上向大家推荐,也希望有更多谱好的歌曲、真正的经典永流传的歌曲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推出来。”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表示:“经典咏流传,流传永经典。时代各有不同,而青春一脉相承。《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积极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价值之间的契合点,从经典诗词中提炼适应时代需要的文化内蕴,以青春之声建立起年轻人的审美共鸣与精神共鸣,别开生面、润物无声地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非常乐意与总台及节目组一起,更好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努力探索将文化资源和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共同倾力打造《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这样具有教育意义、文化意义、时代意义的精品力作,真正实现让文化‘活’起来,让经典之美和文化之美更多更好地走进人们的心灵,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青春中国风采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通过视频的形式向节目开播表达了期待。俞峰谈道:“《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全新发布,我院也有诸多优秀的师生、毕业生参与到了节目的创作与传唱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传统文化增添新的生命力与传播力。”诸葛燕喃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看到《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的全新推出,感到十分欣喜。我期待这季节目能够让青春的定义更加广博,也期待节目让传统文化绽放不一样的生命力。”景小勇认为:“作为深受观众喜爱的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几年来通过‘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中华经典诗词和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为观众提供了很多优秀作品。我们相信,《经典咏流传·正青春》也将继续通过音乐与诗歌的多样融合,用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精品力作,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展现中国人的精气神。”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节目主题曲《心有所向》。该曲由许嵩创作并演唱、郎朗钢琴演奏,围绕“正青春”主题,旋律由柔缓到激昂层层递进,表达心有所向、脚踏实地、不惧困难的“正青春”精神。歌曲公布同时,节目还在网络发起了“全网共创心有所向MV”活动,邀请网友以翻唱、二创、乐器、舞蹈等多种方式演绎《心有所向》,优质内容将收录于官方视频。

据悉,《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将于“五一”假期期间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