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共开世界之门传唱丝路之声 音乐剧《丝路之声》全国巡演启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04 08:55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由陕西旅游集团与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联合创作的音乐剧《丝路之声》推出巡演版,并将于年4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中央歌剧院正式启幕。

艺术 | 共开世界之门传唱丝路之声 音乐剧《丝路之声》全国巡演启幕
艺术 | 共开世界之门传唱丝路之声 音乐剧《丝路之声》全国巡演启幕

 

“旅游+音乐剧” 描绘美美与共、文明互鉴新画卷

“一条路,连通了东西;一条路,开阔了世界;一条路,活跃了商业;一条路,璀璨了文化。”丝绸之路是一座桥梁,搭建起东西方文化交融、贸易互通的广阔平台,为世界经济文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作为陕西文旅产业龙头企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承丝路文明,发扬丝路精神,一直是陕旅集团不断思考的命题。也正是在这样不断地思考中,不懈地探索中,《丝路之声》应运而生。

秉承着交流合作、互鉴共赢的理念,陕西旅游集团与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在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的创作中,不断寻找传统与创新的平衡,探索将东方与西方元素提炼融合,最终,历时5年成功让这部国内首部丝绸之路主题原创音乐剧正式面世。

2021年,该剧在陕西首演,3天5场座无虚席,专家、媒体、观众好评如潮,被誉为集“穿越、沉浸、认同、体验、感知”五位一体的音乐剧佳作。

“我们肩负弘扬丝路精神的时代使命,从主题立意、创作方式、内容故事等方面创新演绎丝路故事。我们推出《丝路之声》全国巡演版,是以文旅创新的方式践行倡议的最好回应,也是丝路文化、陕西文化‘走出去’开拓新途径的积极实践。”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丝路之声》总策划周冰说。

艺术 | 共开世界之门传唱丝路之声 音乐剧《丝路之声》全国巡演启幕

 

精耕细作 巡演版全面优化升级

音乐剧《丝路之声》讲述了一个在西方长大的中国少年Joey(唐乔伊),在机缘巧合下穿越回2000年前的汉代长安,在经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重磨难之后,最终完成了自我身份的认知和对文化认同的故事。

该剧由中外音乐剧顶尖团队创作,融合音乐、舞蹈、木偶、杂技、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整场演出既充满现代时尚感,又保留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传承,不仅是一个“好看”的穿越故事,一部“好听”的音乐剧,还是一场“好玩”的舞蹈、杂技和武术盛会。

作为国内第一部“巡演+驻演”模式的文旅音乐剧,2023巡演版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巡演版创作团队对剧情、音乐、服装、舞美、多媒体等全面打磨优化,力求打造一部符合新时代观众审美及巡演需求的艺术精品。

其中,音乐创作由金培达、梁芒强强联手完成。手握11座香港金像奖的作曲家金培达,与词作家、诗人梁芒携手,以直击灵魂的《星辰相连》、为生命呐喊的《血与汗》、找寻希望与信念的《旅途》……带领观众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的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剧目歌曲创作,以民族音乐、现代流行等多种元素,将音乐与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巧妙融合,不仅契合了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欣赏品味,更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艺术 | 共开世界之门传唱丝路之声 音乐剧《丝路之声》全国巡演启幕

 

科技赋能 激发舞台艺术创新活力

“金阙晓钟开万户,玉阶仙仗拥千官”的大汉皇宫,“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的沙漠风光,“云飞丝路飘花雨,风动驼铃运锦绸”的丝路风情……恢弘的舞美呈现是巡演版《丝路之声》的一大亮点。

创作团队将全息影像、裸眼3D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巧妙融入舞美创作中,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完美融合。高品质舞美设计与制作,为观众打造了一个宏大而富有想象力的舞台空间:神秘壮观的浑仪、繁华热闹的汉都城长安、充满烟火气的市井生活、豪情大漠之上的烂漫星辰……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汉代丝绸之路上雄浑绮丽风物与辉煌。

巡演版中,在《声入人心》中大放异彩的李向哲将化身穿越时空的华裔少年Joey,年蔓婷饰演从草原而来的异族少女素素,徐栋饰演心怀天下的汉代书生刘子衡。他们将与方银河、张云轩等众多专业音乐剧演员一起,以一首首震颤心扉的歌曲,一幕幕生动细腻的表演,为观众讲述这个寻找爱与勇气的故事。

 

文旅融合 以精品演艺布局全国 走向世界

从《仿唐乐舞》到首部历史舞剧《长恨歌》,从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到全景开合剧场奇幻三国秀《出师表》、集观演放于一体的沉浸式演出《黑娃演艺》、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再到如今的音乐剧《丝路之声》,还有与意大利威尼斯正在紧锣密鼓策划中的《马可·波罗》,成立25年以来,陕西旅游集团坚持“陕旅出品,必是精品”,不断深耕实景演艺领域,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立足陕西,布局全国,走向世界,在实践创新中不断开拓演出题材,视野也从历史文化不断向国际领域拓展。

此次《丝路之声》的创作,不仅在创作中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了科技赋能舞台艺术的更多可能性,更开创了“旅游+音乐剧”的全新运营模式,也是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全新尝试。

巡演结束后,音乐剧《丝路之声》将于4月28日起在丝路欢乐世界(西安)琴音剧场驻场演出,之后还将依托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的剧院资源,结合百老汇音乐剧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展开全球巡演和百老汇驻场演出。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