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叙述体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8 08:20
艺术 | 叙述体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4月15日、16日,由《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编剧,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与刘昊执导、浙江话剧团出品的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演出,在国家话剧院上演。

郁达夫,1896年出生于浙江省富阳县。自幼成长于书香门第,郁达夫耳濡目染,九岁即能题诗,具有相当高的文学天赋,是民国时期着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在现代中国文化史上,像郁达夫这样,既留下大量极富才华与个性的文学作品为人们所传诵,同时又因其特殊复杂的人生经历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扼腕叹息的作家,实属少数。

他有传奇性的文学成就、传奇性的个人经历、传奇般的爱情生活,甚至神秘的失踪……郁达夫的传奇,表现了一个最独特、最率真、最复杂的人格。同时,他一生的传奇也折射了中国一段大时代的起伏跌宕。

编剧林蔚然抓住郁达夫一生中最鲜明的三条线索,以叙述体的风格对郁达夫波谲云诡、波澜壮阔的一生进行了全景式的再现。剧中,郁达夫的政治选择、文学追求以及情感经历几条线索交织着组成了舞台上充满戏剧张力的一代文豪、革命烈士形象。

艺术 | 叙述体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导演李伯男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诠释过剧名,因为郁达夫尽管饱受生活的磨难,却毅然手执笔杆,去开拓中国未来的国民文学之疆土,去征服人们的心灵。他激进过、颓废过,他爱过、疯狂过、愤怒过,也沉沦过,但他手里的笔一直真诚坦率执着,他拥有一支天真的笔!因此以“天真之笔”命名该剧。

演出引来观众掌声阵阵,感叹话剧艺术的魅力。有观众反映:“演员的每个步伐、每个动作、每个站位、每一句台词、每一声叹息,都极致地美。人物和人物之间的配合,人物和人物之间的感情传递、形象塑造,都令人感叹。甚至是随手拍的剪影都令人赞叹。想是多自律、敬业,才能那么顾盼生姿、眉目传情,举手投足都是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曾经在研讨会上肯定该剧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探索、创新以及在样式上取得的成就。浙江话剧团为浙江的文化名人立传,挖掘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资源、思想资源、学术资源,包括文艺资源,沟通与今人的关系,搬上舞台,这无疑是一次认真的、严肃的、有成效的创作实践活动。

艺术 | 叙述体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说,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是一部文学性非常强的作品,或许这是中国话剧繁荣兴盛的一个方向。该剧抓住了郁达夫的“真”,他的情感真实表现了他从一个爱国青年到一个“五四”先进作家,最后飞跃为抗日战争中一位伟大的战士,体现了历史的深邃、时代的精神。

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首次进京,参加戏剧东城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在首都剧场上演,口碑爆棚,好评如潮。

有人说,这是“一出充满着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戏”,更有人说,这是“一部无韵诗剧”。该剧2020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在众多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点拨下,剧目在改中演、演中改,经过不断地演出磨练,演员们演技愈加纯熟,剧目也越来越好看。

4月16日下午演出开演前,国家话剧院剧场部主任刘伟向浙江话剧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余斌颁发了参演证书。演出结束后,原创话剧邀请展组委会现场举行了演后谈。观众踊跃发言,问台上的主演、编剧及院团领导提出各种问题。

演出2个小时,演后谈持续了近40分钟。浙江话剧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鲁迅扮演者余斌向观众介绍了浙话人文戏剧系列作品的创作历程,欢迎观众关注浙话更多的作品。浙江话剧团副总经理、王映霞扮演者蒋宁说,面对这么多认可浙话、关注浙话作品的专业观众,我们会给自己更多的压力,并转化成更大的创作动力,在这条戏剧之路上持续摸索前行。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