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叶小纲《消失的银杏》在杭州国际音乐节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0 15:26

4月18日晚,杭州大剧院成功上演《消失的银杏》——叶小纲交响作品音乐会暨《玉观音随想曲》世界首演。

艺术 | 叶小纲《消失的银杏》在杭州国际音乐节上演

当晚,由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携手乐团带来的《消失的银杏》——叶小纲交响作品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的歌剧院举行。本场音乐会共呈现由着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三部作品:管弦乐《消失的银杏》、小提琴协奏曲《玉观音随想曲》、歌剧《咏别》无词版。其中,由杭州爱乐乐团委约的《玉观音随想曲》则通过此次音乐节正式面向世界进行了首演。

艺术 | 叶小纲《消失的银杏》在杭州国际音乐节上演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纲,是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主要作品涉及交响乐、室内乐、歌剧、舞剧、影视音乐等多体裁作品,创作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的影响。他以中华文化为灵感源泉,将西方古典音乐、当代音乐的创作技巧与中国的音乐元素、审美意趣创新融合,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和创新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音乐精品。

音乐会以《消失的银杏》——为乐队而作(作品92号)开场。该作品以独具风格的和声技巧、微妙的乐队音色变化,展现了新时代人类对古老神秘的事物的探究与好奇,蕴含着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考。

艺术 | 叶小纲《消失的银杏》在杭州国际音乐节上演

随后,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在杨洋的指挥下,与杭州爱乐乐团一同带来《玉观音随想曲》的世界首演。这部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的协奏曲,是叶小纲在电视剧《玉观音》的配乐基础上再度创作。这部全新的作品在黎雨荷和杭州爱乐乐团的演绎下,生动呈现了旋律中蕴含的情感和故事,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下半场上演的是歌剧《咏别》无词版(作品61号B)。无词版《咏别》保留了原歌剧的四幕标题《相遇》《应诺》《流离》和《诀别》作为四个乐章,以管弦乐队为主要表现手段,融合了琵琶、笛子、京胡等民族乐器和戏曲打击乐的元素,再现了歌剧的情节和气氛。

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笛子演奏家陈泓璇、京胡演奏家宋显慧以及戏曲打击乐的鼓师谢光荣、大锣王庆荣、铙钹曹荣平、小锣陈树民等一众民族乐器演奏家,同杭州爱乐乐团一起将中国文化与西方交响相融合,为观众传递了独一无二的音乐表达与艺术诠释,让世界听到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打动世界。

艺术 | 叶小纲《消失的银杏》在杭州国际音乐节上演

自4月11日开幕以来,杭州国际音乐节的演出逐渐进入白热化,作为演出主场地的杭州大剧院甚至还将室内的歌剧院、音乐厅和户外的悦亮四季剧场同时开门“迎客”,让乐迷一晚听个够,而4月18日的音乐会将音乐节推向更为炽热的小高潮。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