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2 15:00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在中国美术史上,画院是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更成为新时代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第一方阵,也是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最主要生力军,在“出人才、出作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4月20日,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式山东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承办,云集了全国优秀艺术家1100余件作品,共分为五个画种,分别在三个场馆展出。其中,中国画作品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油画、版画、雕塑作品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书法、篆刻作品在山东画院美术馆展出,作品全面呈现了全国画院专业美术家的创作面貌与实力水平。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开幕现场

 

开幕式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先后致辞,并举行了第九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举办地的展旗交接仪式,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作为下一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联办方代表接受展旗。随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宣布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展览开幕式由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

王磊在致辞时表示,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精品荟萃,气象恢弘,呈现出历史厚度、思想深度、时代温度与艺术高度的有机融合,彰显了全国画院系统新时代的活力与风采。近年来,山东美术工作者着力创精品、攀“高峰”,全省美术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举办,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全国画院系统对山东美术事业发展的肯定与支持。这既是关心与厚爱,更是责任与重托。我们将与全国美术界同仁一道,共同致力于为时代添彩,为人民抒怀,为发展助力,为共赢携手,互学互鉴、共进提升,携手开创美术事业发展美好明天。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据燕东升介绍,“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全国画院系统一个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学术性的重要展览活动,已在业界形成较大的品牌影响力,拥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展现了新时代艺术家们的新作为、新担当,通过他们的画笔向世界展现了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和力量,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全面展示新时代的正大气象。”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一个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以及理论研究等门类在内的国家级公益性美术创作研究单位,承担着精品力作生产、前沿成果研究、领军人才培养、经典作品收藏、高端成果展示交流等重要任务。为锻炼和培养画院艺术家队伍,打造美术创作研究的学术阵地,中国国家画院与地方省级文化主管单位联合主办了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这一学术品牌活动。卢禹舜表示,“本届展览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初评入选人数等再创新高;参展艺术家涵盖老中青三代;参展作品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于中国的发展历史和火热的时代生活与建设成果,奋力书写人民史诗。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元、面貌多样,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不乏积极、大胆、有益的艺术探索,整体上代表了画院系统当前的创作面貌和实力水平,是一次画院系统创作成果的大检阅、大练兵。”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展览现场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中国国家画院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展览组委会努力工作,终评评审出的作品包括中国画作品481件、油画作品252件、版画作品71件、雕塑作品50件、书法篆刻作品82件,总计936件。晋京作品共243件,其中中国画作品134件、油画作品62件、版画作品17件、雕塑作品11件、书法篆刻作品19件。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山东画院美术馆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孔维克介绍了山东方面展览筹备工作情况。据了解,为了高水平、高质量地办成此次展览,在创作方面,通过山东省画院联盟平台传达创作任务,充分发动全省各画院艺术家潜心创作、竞选展览,山东作品的入选总量位列全国第二。在筹备展览方面,主办方以高标准、高规格为原则组织实施、扎实落实,实现了集中收件、公平公正、集中评选,高效完成筹展任务。在展览场地上,分别选择了位于济南市不同方位的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山东画院进行呈现,既能突出各展馆展出的画种的艺术特色,也将充分发挥出山东美术场馆的展示效能。在布陈设计方面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三个场馆及展厅进行统一化的视觉形象设计,突显本届展览主题。此外,展览终评结束到开幕前一个月的时间,出版发行了三本美术作品集与一本全国画院理论文集。

如何保证艺术质量的高水准,评选出有思想、有追求、有温度、有力度的作品?尚可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专业性、学术性和品牌性上均有突出的特点。在专业性方面,所有的参展者均来自全国各地画院系统或画院外聘艺术家,作为长期潜心于美术创作的专业团队,其艺术素养和创作状态均显示了其专业性的特点。在学术性方面,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一直以来要求创作关注社会发展成就、描绘人民现实生活的同时,注重美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以及艺术上的多向度探求,强调作品的学术水平,在广泛的观照中,讲求作品的多样化表现。此次展览充分反映了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实力和研究成果,行使了在发展中国美术中的责任与担当。在品牌性方面,已成功举办七届的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不仅积累了一定的办展经验,而且在不断思考中求发展,展览的规模在扩大、品质在提升,通过与各地画院的联动,促进了多方广泛参与的热情,使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具有良好的社会认同感和品牌效应。”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理论研讨会现场

艺术 |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开幕

开幕当日,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理论研讨会在山东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20多位学者、理论家、艺术家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主题性美术创作发展和突破、当代画院美术创作面临的课题与发展趋向、主题性中国画创作的风格形态与审美取向等多个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同期,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议举行,各地画院院长围绕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长远发展、新时代画院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美术发展中画院的使命和担当等议题展开。

据悉,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展览结束后,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社会影响力,2023年7月,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晋京展将在北京举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