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第三届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开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6 08:13

为彰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首善地位,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连续成功运营两年的基础上,由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玉渊潭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2023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于5月15日在玉渊潭公园璎珞花谷区域启动,将在未来170天的时间里点亮海淀夜空,活动持续至10月31日。

今年的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继续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旨脉络,选取“光”为元素意象,探索一束象征永恒生命力的奇妙之光,描绘一个不同生命形态的共生世界,创造一个崭新的数字镜像艺术家园。“

奇光”世界包含幻彩虫洞、云境、谜光、唤灵谷、奇雾、星焰、奇光巨塔、生命之树、天缦等15大景观,每处创作都保留场地原始风貌,追求自然形态与数字科技完美结合,结合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当下科技热点,探寻生命、能量、数字孪生间的哲学意味,让观众见识一种全新的“数字生态艺术”。

艺术 | 第三届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开启

随着以“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数码原住民”逐渐登上文化消费的主流舞台,大部分观众对获得富有价值、难忘的沉浸式体验有越来越强烈的消费需求。主创团队以体验、交互和创意为出发点,以技术融合和文化创意为支撑,通过丰富的科技手段外化人文价值,全方位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触觉,使之忘我地进入预先设计的情境中,提供给观众一种集各种视听效果和多种媒介于一体、从表层的感官体验到深度的哲理体验,力求让观众踏进园区的那一刻开始,就感觉真正的来到了光的星球世界。

今年的展区研发升级了五处数字互动场景,原创音视频内容千余秒。运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烧制“琉璃仙草”百余支,种出了一片“琉璃森林”。首次在场景中应用了曲面激光技术,将单点激光光源显示变成全角度的激光面显示;基于多视点裸眼3D立体视频技术,创作结构最复杂的多层次多视角裸眼3D视觉效果,并联动特定舞美装置,打造视觉奇幻盛宴。此外,还有互动图腾装置、数字阵列造影、多通道投影、大型投影交互等多种新技术使用在作品当中,将给观众带来独一无二的光影艺术沉浸式互动体验。

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自2020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活动,累计接待观众逾15万人次,深受游客喜爱。项目以现象级的表现,充分体现了沉浸式夜游对提升城市、景区旅游资源和非传统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使用价值,提升游客的时间利用率和旅游体验感的显著作用。

今年,除常规展区游览内容外,项目主办方还将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向观众提供主题展演、IP联名巡游、主题节庆活动、定向寻宝比赛等多种特色活动,为市民夜生活带来全新体验。

下一步,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将进一步响应《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开展数字艺术、沉浸式演出等数字文化场景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持续发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3年行动方案》指示精神,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全力打造文旅+科技品牌活动,优化市场供给、创新消费模式、重振文化消费新动能,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用多元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