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平凡之路》 :用笑泪日常凝聚观众心中的朴素正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5 08:09
艺术 | 《平凡之路》 :用笑泪日常凝聚观众心中的朴素正义

5月3日,律师题材职场剧《平凡之路》正式开播。该剧将极具生活质感的镜头对准有笑有泪的律所日常,为观众开启了一扇全景观察律师职业的窗口。故事讲述了怀揣律师梦想的潘岩(郭麒麟 饰)、左娜(金晨 饰)及舒一南(晏紫东 饰)等年轻实习律师进入荣柯律所,在易帆(朱珠 饰)、杜飞宇(张子贤 饰)等资深律师的带领下经手不同案件,在并肩战斗和呼唤正义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内在成长。

 

推陈出新的法律叙事,切中社会的痛点难点

在大多数人眼里,律师是一个具有精英气质和较高门槛的专业领域。《平凡之路》以深耕内容的创作姿态,实现了对律师行业一线服务场景的直观展现。“是不是和你想象的律所有些不一样?”剧中这句台词不仅说给了剧中人,更说给了屏幕前面的每一位普通观众。

一改律师往日西装革履的形象,《平凡之路》的律师甚至有点“糙”,故事真正落入了律师工作的最前沿,大到职业生活、行业状态、法律案件,小到招揽案子、开辟客源、维护客户。在诸多纷繁复杂的工作细节中,没有磨灭的是法律人的信仰和初心。

《平凡之路》采用年轻人的视角,将新人律师的成长经历和案件案情深度结合,以青春表达开拓了新的叙事思路和创新方式,体现出作品与传统律师题材电视剧叙事设置的鲜明差异。借由差异性吸引受众,未改的是律师题材剧现实的锐度。《平凡之路》把镜头对准了现实社会,涵盖了夫妻离婚案等多个案件,案情一波三折、峰回路转,具有高度的现实贴近感。

艺术 | 《平凡之路》 :用笑泪日常凝聚观众心中的朴素正义

 

千人千面的律师形象,凸显成长的核心本质

职场、青春、奋斗,这几个词的结合已经足够引人注目。《平凡之路》避免了传统律师题材剧“高大全”的塑造手法,转而关注年轻人的真实成长,让剧情设置更加贴近职场本身。怀着“如何做一名好律师”的疑问,年轻的孩子们仿佛在职场经历着一场场升级打怪,需要历经艰难才能取到真经。无论是办公桌上堆积如山摇摇欲坠的文件,还是地铁里拥挤不堪插空打盹的上班路,这些场景都让观众有了更多情感共鸣。

扎实生动的群像表达,让每个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机智乐观的潘岩总能在第一时间给出最直接的反应、飒爽果断的左娜总有理性判断的能力、聪明青涩的舒一南总是抱有最单纯的律师梦想。年轻律师们一开始犹如“菜鸟”般笨拙可爱、脚下生风,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实现了由初入职场的学生到社会群体的身份蜕变。

《平凡之路》既有普通人的高光时刻,又暗含生存困境。左娜意外发现自己的人生卷入了父亲出轨好闺蜜的戏剧场面,潘岩和舒一南也在实习过程中不断面对新的困惑。在整个过程中,易帆、杜飞宇、杨平安几位饱经风雨的过来人和实习律师们产生了观念的冲突和碰撞,两代律师人的对话视角在《平凡之路》中得到了重要运用,使得观众的情绪在新人律师和资深律师的双向互动中实现深入勾连。

艺术 | 《平凡之路》 :用笑泪日常凝聚观众心中的朴素正义

 

轻盈喜感的精彩碰撞,实现共情的价值引领

法律题材影视对法律知识的传播和对观众法治思维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但传统律师题材剧的高门槛和大篇幅的对话让观众望而生畏。《平凡之路》用轻喜剧的方式破题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使得轻盈的欢笑瞬间成为严肃剧情的润滑剂,为法律故事找到了一种新讲法,让人看到了该类作品蕴含的无穷可能性。

该剧讲述的平凡不是甘于平凡,而是饱含对生活热爱的奋斗之旅。剧中由郭麒麟饰演的潘岩化身“金句大师”,用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呈现着打工人的趣味日常,“拒绝内卷、快乐工作”更成为了年轻人的努力奔赴。

无论是职场的点点滴滴,还是鸡毛蒜皮的法律案件,亦或是弥漫在生活当中的酸甜苦辣,都牵动着观众内心。《平凡之路》用轻松、简洁、有趣的日常美学透视法律案件, 将趣味性、知识性与社会性巧妙融合,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普法宣传的教育意义,在剧情打动观众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主流价值观的凸显。

该剧用喜剧解构严肃、用欢笑引发深思,更回应了国产剧需要温暖律师形象和真实法律故事的深刻原因:法律题材电视剧凝聚着每个观众心中最朴素的正义感,律师作为重要媒介将正义感变为真实可触的结果,而观众对于这一题材的喜爱,蕴含了每个普通人对法律和正义的恒久追求。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