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湖南省湘剧院推出湘剧戏歌《十记·湘见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7 15:37

近日,为备战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百团百角唱新歌”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湖南省湘剧院在传统湘剧高腔代表剧目“十大记”,即《拜月记》《琵琶记》《白兔记》《金印记》《百花记》《追鱼记》《覆水记》《鹦鹉记》《金丸记》《玉簪记》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湘剧戏歌《十记·湘见欢》,集中展示了湘剧经典之美。

据了解,“百团百角唱新歌”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新”字为引领,聚焦新时代、推崇新创作、鼓励新表达,旨在号召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勇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传播者,用文艺的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将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湘剧拥有600年历史,作为湖湘传统文化的代表,是将湖湘传统文化推向全国的一张重要名片。从艺术本体上,湘剧高腔从元代杂剧、明代传奇中汲取养分,历经一代代湘剧人的创造和传承,在湘剧舞台上既展现着湖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民智慧的创造,更透过作品展现了耕耘在三湘四水上性格可爱、精神崇高、品格高尚的湖湘人民;从艺术传承上,以湘剧“十大记”为代表的作品是戏曲艺术创造取之不竭的宝库,更是艺术传播赖以生存的丰沛土壤。

湘剧戏歌《十记·湘见欢》由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创作,通过重新致敬湘剧高腔十大经典剧目,挖掘和发散作品中的精华和人文品格,糅合湘剧音乐、帮腔、多行当表演艺术荟萃,从经典中走来,以新样传承经典。同时,一定范畴内融合潮流音乐、多媒体、舞台互动等当代新颖元素,以“珍”“真”“贞”三个关键词表达湘剧高腔是珍贵的艺术宝库,反映湘剧创作贴近人民的真善美,传递湘剧作品中忠贞、坚贞的湖南人民性格特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