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汉剧《夫人城》:在东方美学现代化的追求上前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7 08:39

日前,武汉汉剧院新编大型历史剧、由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王荔领衔主演的汉剧《夫人城》在武汉剧院首演,精彩的演出赢得满堂喝彩。

三国时期,东吴孙权以和亲之由将刘备骗至江东,并派妹妹孙尚香在黄鹤楼上刺杀刘备,当孙尚香得知刺杀之人是未来夫婿刘备后,决定以比剑的方式比武招亲。

几番交手,刘备的英雄气概令孙尚香折服,二人结为夫妻……《夫人城》刻画了三国时期女性人物孙尚香的传奇一生,通过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集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艺术 | 汉剧《夫人城》:在东方美学现代化的追求上前进

《夫人城》剧照

《夫人城》是武汉汉剧院与知名剧作家罗周、著名导演张曼君的首度合作。该剧采取了传统戏曲“四折一楔子”的结构,孙尚香命运的离合聚散为推进,将民间传奇趣味性和历史正剧思辨性进行高度结合,编织了一张三国英雄之网。

导演张曼君介绍,我们在舞台上充分利用戏曲的表现方式,在传统格局下大刀阔斧地扩大东方式审美和东方式的赋形创作状态,大胆地在东方美学现代化的追求上前进,在继承中国美学思维的前提下,大阔步迈向新的现代剧场,将该剧打造成“中国新戏曲”“中国新汉剧”。

剧中孙尚香由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第五代传人、武汉汉剧院副院长王荔扮演,刘备则由汉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熊国强扮演。为了将这部剧打造成汉剧新时代精品力作,助推武汉汉剧院青年人才成长,还邀请了该院青年小演员的倾情加入。本次《夫人城》全部由武汉汉剧院的演员担纲,体现了院团的实力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

据介绍,《夫人城》的创作从去年开始筹备,创作中主创们多次邀请艺术、历史领域专家就该题材进行充分交流,从历史地域文化、三国文化等视角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由武汉汉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