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曲剧《鲁镇》晋京演出研讨会在京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9 14:39
艺术 | 曲剧《鲁镇》晋京演出研讨会在京举行

5月5日至6日,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曲剧《鲁镇》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5月7日,由《中国艺术报》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曲剧《鲁镇》晋京演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以及康伟、尹晓东、周由强、王馗、刘侗、王军、赵洪、孔培培、孙红侠、王守国、杨诚勇、刘强等文学界、评论界、戏曲界专家,尹晋华、方启雄、杨丽萍、杨盛道、曲径、王朝纪、李树建、黄寒秋、蒋愈红等河南方面的嘉宾,常松、陈勇、项英等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负责人,《鲁镇》主创陈涌泉、张曼君、方可杰、梁献军、李宏权、信洪海、周升慧,主要演员李晶花、杨帅学、张转社、李亚军、刘艳丽、常向克等与会。研讨会由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主持。

《鲁镇》是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作,它巧妙地把鲁迅众多作品中的场景浓缩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让鲁迅笔下不同的人物进行时空对话。与会评论家指出,《鲁镇》晋京演出,不仅仅是戏曲界、戏剧界一件盛事,也是文学界一件盛事。

通过《鲁镇》这部戏的排演,观众看到鲁迅精神、时代精神和艺术精神在当代戏曲创作中的彰显。《鲁镇》演绎了一出“吃人”与“被吃”的人间悲剧,道出发生悲剧的制度与人性的思想根源。整部剧从精神气象来说,既致敬了原着者鲁迅先生,又发展了鲁迅原着的文化批判启蒙价值,实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学经典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艺术 | 曲剧《鲁镇》晋京演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评论家表示,曲剧《鲁镇》充分体现了艺术创作上的精益求精。《鲁镇》是剧作家陈涌泉坚持戏曲现代化探索的一部优秀作品,在戏曲文本的文学精神构建、戏曲舞台表达的现代化、表演对人的内心世界的开掘等多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既“兼容”了经典作品中的“现代性”精神,又“增容”了多重的现代性舞台创新,实现了戏曲艺术对鲁迅经典文学作品的现代性演绎。

从艺术创作对人和人性的坚守,以及对作品现代意义的追求出发,深刻挖掘经典作品的“神”和“魂”,在创作主旨和思想表达上都激活了鲁迅文学精神的现代性,实现了鲁迅文学经典的戏曲艺术再呈现。张曼君导演的创作始终在不断求新,一直贯穿着“融合”的理念,在她的戏曲创作中,始终贯穿着对于戏曲本体美学精神的坚守,以及对现代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吸纳。

在《鲁镇》的舞台创作中,她一方面保护和发挥曲剧作为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给予充分展示剧种唱腔、音乐、程式美的舞台空间。另一方面,又在不断打破曲剧的“规则”,融入多样的艺术形态以丰富曲剧的舞台表演样式,使之能更具观赏性,更好地传递鲁迅文学精神,引发与现代观众的审美共鸣。

大家认为,《鲁镇》中,每一个角色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艺术水平精湛,展现了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行当齐全、后继有人的良好局面。尤其是青年主演李晶花,成功地将曲剧声腔的抒情特质出色的展现出来,用声音抒情,用声音塑造人物,用声音的婉转与激烈的强烈对比实现了戏剧情绪、节奏的完美演绎。

曲剧形成于十九世纪末,是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而着称。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河南省曲剧团。中心60多年前就曾排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经验。

与会评论家表示,《鲁镇》的创演,体现了当下戏曲创作的守正创新。中国戏剧界的一直钟情于将鲁迅先生的经典作品搬到舞台上,就《祝福》而言,有多个剧种都曾把“祥林嫂”悲苦的一生吟唱在舞台呈现上,各有千秋,但曲剧《鲁镇》的舞台更为大气精妙。《鲁镇》为当下创作如何激活经典、挖掘资源提供实践的样本。

研讨会前,陈涌泉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鲁镇》剧本等文学资料。李敬泽代表馆方接受捐赠并向陈涌泉颁发入藏证书。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