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亮相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23 08:28

21世纪小提琴界“闪亮之星”、“当代法国小提琴领军人物”雷诺·卡普松5月21日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携手钢琴家纪尧姆·贝隆一同带来德彪西《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拉威尔《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弗兰克《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三部意义深厚的法国音乐作品,完美展现出演奏上过硬的实力与令人心醉的演绎。当天下午,卡普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贵宾室出席媒体见面会,与大家近距离交流他的艺术经历、与大剧院的情缘及此次中国之行的感受。

 

强强联手 浪漫诠释法式风情

本场演出是卡普松中国巡演的收官之站,从曲目的选择来看,卡普松精心选择了三部经典的法国小提琴奏鸣曲代表之作,力求诠释浪漫法式风情。印象主义最主要的法国代表作曲家,德彪西和拉威尔一生中都只创作过唯一一部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和《G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这两部作品均属于作曲家的晚期创作,可以说是体现他们成熟创作风格的典范,标志着印象主义小提琴音乐的风格特征。

1916年10月底,德彪西开始断断续续地创作《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直至1917年3月才最终完成手稿。可以说该曲耗费了他极大的心血,并且淘汰了一个终乐章。同年5月,雷诺·卡普松的恩师热拉尔·布莱之父加斯顿·布莱(Gaston Poulet)与德彪西同台首演了此曲。身为法国人的卡普松演绎法国音乐可谓得心应手,开篇的这曲《小提琴奏鸣曲》情感真挚、哀婉动人。钢琴和小提琴互相映衬下多变的节奏和速度,更显音乐中变幻莫测之感。

拉威尔的《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拥有斑斓的音乐语言,卡普松与纪尧姆·贝隆的配合默契、强强联手。小提琴与钢琴两个声部珠联壁合,频繁做着大量的织体互换、卡农式模仿。尤其第二乐章充满布鲁斯蓝调风格,钢琴家纪尧姆·贝隆用不协和的音响点缀出诙谐、幽默的效果,在忧郁的音乐色彩中闪现出一份慵懒与诙谐的独特气质。

而下半场《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两位演奏家的表现更是游刃有余,卡普松的小提琴与贝隆的钢琴旋律如影相伴,相互交织,在多彩的色彩与不同情感之间的自由转换,重新将德国古典复调音乐与法国精神相结合。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卡普松加演了三首作品:摩登时代主题曲《微笑》、克莱斯勒的《爱之忧伤》及《西西里舞曲》,美妙的琴声映衬着宁静浪漫的夜晚,让人意犹未尽。

艺术 | 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亮相国家大剧院

 

当代法国小提琴领军人物

21世纪小提琴界“闪亮之星”

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14岁时开始在法国巴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学习,作为独奏家、音乐会和室内乐音乐家在国际上声名显赫。他以沉着、深沉的音色和精湛的演奏技巧而闻名于世。除了小提琴,他还是一位中提琴家。他不仅以独奏的身份遨游世界,也热衷室内乐,拥有丰富的乐队演奏经历。

1998年,卡普松应指挥大师阿巴多之邀,在无数青年音乐家梦寐以求的古斯塔夫·马勒青年管弦乐团担任了三个夏季的乐团首席,并继续接受皮埃尔·布列兹、小泽征尔、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弗兰兹·威尔瑟-莫斯特大师的培养。在大师们的指导下迅速成长,成为既拥有法国学派细腻、精致的演奏风格,也兼具德奥学派精益的演奏技巧的演奏家。

卡普松曾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欧洲室内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等诸多世界顶尖乐团合作,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捷杰耶夫、毕契科夫、杜达梅尔、海廷克、梵志登和余隆等。此外,爱丁堡、柏林、琉森、萨尔茨堡、韦尔比耶等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音乐节与国际活动上都出现过他的身影。

在本次音乐会中与卡普松合作的钢琴家纪尧姆·贝隆则是埃皮纳勒国际钢琴比赛首奖得主,以及“莱茵的黄金”基金会的获奖者。他对室内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并精通大量曲目,这也使他成为一位非常受欢迎的音乐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