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2 13:41

古都丝路两地情,京和携手践初心。5月9日,“2023年书香‘智’远,‘志’爱无疆——京和书香交往交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图书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发展中心基础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院院长倪晓建,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长米佳,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副秘书长陈汉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专家志愿者、二级作家周敏,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播音系主任伊楠以及北京区图书馆的领导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同志主持。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南疆之行北京和田一家亲

在启动仪式上,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副秘书长陈汉英同志、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同志、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米佳副指挥长分别发表致辞。

文化援疆,阅读润心。陈汉英同志对北京市的无私援助和首都图书馆支援的和田地区图书馆新馆大楼顺利建成投入使用表示感谢。他表示文化援建交往交流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和田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需求,为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的支撑推动作用。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交流合作,行稳致远。毛雅君同志总结了京和两地文化交往交流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并对本次志愿活动进行了重点介绍。此次活动将为和田各领域读者带来传统拓片体验、绘本亲子阅读、经典美文诵读、手语沙龙体验等20余场多彩志愿活动,助力和田人民在阅读中开拓视野、感知传统文化之魂、涵养新时代精神。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志愿服务,燃情边疆。米佳同志表示自2017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推广全民阅读文化活动,每年都会举办京和书香志愿服务活动。这不仅增进了京和两地的文化互建,更让京和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手牢牢拉在一起,是落实文化润疆战略的重要实践。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为和田地区读者有更优质丰富的阅读资源,毛雅君馆长代表首都图书馆向和田图书馆捐赠图书共109828册。曹永先主任代表东城区图书馆捐赠全民数字阅读卡2000张。李杰主任代表丰台区图书馆捐赠电子阅读学习机50台。

“京和书香——书香‘智’远,‘志’爱无疆”文化援建主题活动是首都图书馆对口新疆和田地区的一项长期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自2017年以来,首都图书馆已累计组织服务志愿者近600人次,受益读者近11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京和两地的文化交流,携手努力共建书香中国。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本次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倪晓建先生和张志清先生分别作了题为《阅读推广的组织案例》和《图书馆传统文化典籍的推广》的讲座,从多维度、多领域对当地馆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提升素养。讲座赢得在场馆员的热烈反响。其中,和田图书馆馆员王亚玲在讲座结束后说到,两位老师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为我的读者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首都图书馆专家文化志愿者倪晓建先生讲座现场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首都图书馆专家文化志愿者张志清先生讲座现场

舞动和田,美韵诵读。载歌载舞的和田志愿者为活动现场嘉宾、观众献上舞蹈《欢迎你到和田来》,让在场观众直接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和田市希望小学的4名小学生朗诵的《快乐阅读成长》、天天幼儿园的可爱萌娃表演的《弟子规》以及和田市伊里奇小学的学生们饱含深情地朗诵的《读中国》,极大烘托了现场的氛围。

公共 | 书香“智”远,“志”爱无疆

《欢迎你到和田来》舞蹈表演

仪式后,和田图书馆的馆员一起参观了首都图书馆策划的“增进福祉惠民生、踔厉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览。

由首都图书馆牵头的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还将走进和田地区各区图书馆、和田市伊里奇乡中心小学、和田市天天幼儿园、墨玉县图书馆、洛浦县图书馆等地继续开展为期8天的实地文化援疆志愿服务。

(首都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