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悬疑电影《鲛在水中央》上映 探索悬疑电影的文艺表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2 08:22

由青年导演魏东宸编剧执导、常志亮担任制片人、任江洲监制,牟凤彬、王晶玉、李桂生主演的悬疑电影《鲛在水中央》于5月1日正式上映。

影片根据孙频获奖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起湖底藏尸的凶杀迷案,“凶手”与受害者家属之间的危险试探,将人性中的挣扎与拷问极致呈现。在映前的路演和首映上,影片也收获了来自业界嘉宾、媒体和影迷观众的好评。

 

“90后”青年导演“冒险”拍摄

电影《鲛在水中央》根据获奖作家孙频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起藏尸湖底的杀人命案。与常见的犯罪悬疑类型片不同,影片开篇以杀手自白的形式展开。

因在《还珠格格》中饰演蒙丹而广为人知的演员牟凤彬,这次担纲主演了这个以杀人犯为“第一人称”的电影,并且突破以往阳光帅气形象,首次演绎了这个独居雪山却西装革履、有犯罪倾向的危险男一号。据牟凤彬介绍,为了让自己在形象上和心理上更接近角色本身,导演魏东宸一度不允许他洗澡、换衣服。

艺术 | 悬疑电影《鲛在水中央》上映 探索悬疑电影的文艺表达

(剧照由片方提供)

据悉,影片全程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达古冰川实地取景拍摄。高原冰川、雪山冰湖、原始森林以及诡异变化的天气,使得影片的画面具有冰天雪地的凛冽与旷美,在电影院大银幕观赏颇为震撼。导演表示,面对如此众多的“大片”,希望市场能给《鲛在水中央》这样用心制作的“小电影”一些空间,“毕竟观众对电影的需求是多元化的”。

 

获赞“悬疑类型有益探索”

电影《鲛在水中央》从开始筹备到上映,已历时四年。在上映前的西安、郑州和济南等多地的路演以及北京的首映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迷、媒体和业界嘉宾纷纷表达了影片的喜爱与好评。

著名导演伍仕贤表示,这是一部很有前瞻性的电影,“救赎题材的影片很让人回味”;制片人马雷梦表示在大银幕看“非常震撼”,称赞魏东宸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是“一部非常具有美学价值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的编剧袁媛则称赞导演用“如此美妙的视听语言呈现出来,特别不容易”。

有观众将影片与奥斯卡最佳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作对比,认为“电影很有诗意,视听很棒,不同于以往的犯罪片,整体很平静,内心充满挣扎撕扯感”。“精致唯美的视野里是主人公压抑表情和沉重的身影,大自然的绝美环境里隐蔽着一个潜逃的杀人犯。这种强烈的冲击感,把一个犯罪悬疑故事以文艺片的方式呈现出来,令人回味无穷”,喜爱这部影片的观众对影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原著的书迷在看过影片后也表示“改编成电影依旧是文艺悬疑风,不是打打杀杀的视觉效果刺激,而是类似于《杀人回忆》那种剧情悬疑片”。而这位观众的好评则更有代表性:“一部关于赎罪与原谅的电影,电影有大量内心的独白、深山袅袅山雾、茫茫白雪来体现人物的孤独与无奈,一个意外打破黑与白、善与恶的界限,主创团队实力不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