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和天下·雅集 | 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09 13:20

日前,“茶和天下·雅集”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卢森堡家庭和社会融入大臣科琳娜·卡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艺,以及卢森堡各界近百位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华宁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饮茶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也是独特的精神追求。中国茶品种繁多,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彰显了和谐共生的民族精神内涵。本次活动展示的六堡茶和瑶族油茶来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以茶助脱贫、促振兴”的发展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体现。茶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增进文明交流的纽带,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理念传播到五湖四海。希望中卢人民的友好往来,经过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像六堡老茶一样香浓醇厚。

郑艺表示,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广西茶文化别具一格。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就包括广西的六堡茶制作技艺和瑶族油茶习俗。真诚欢迎卢森堡朋友亲临广西,畅游广西的奇山秀水,体验广西的民风民俗,品尝广西的美食佳酿,感受广西人民“山歌当茶饭、美酒敬亲人”的真情实意。

卡昂表示,作为茶爱好者,非常期待在卢森堡也能品尝到极具地域风情的广西特色茶。以茶结缘,因茶相聚,是一个可以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了解的良好方式。卢森堡是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社会,华人社区在当地颇具规模。卢森堡政府支持鼓励华人华侨社团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品茶会就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之一。希望卢中两国人民以茶为媒,继续增进交流互鉴、促进友好情谊。

茶和天下·雅集 | 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八桂风情音乐会

茶和天下·雅集 | 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嘉宾观展

 

本次活动主要由八桂风情音乐会、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服饰文化展、非遗茶文化体验等三大板块组成。音乐会上,来自广西民族乐团、广西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广西民族特色乐器马骨胡、芦笙等演奏的《壮乡春早》《芦笙欢歌》别具一格,经典二胡名曲《赛马》和琵琶乐曲《龙船》提前营造了热闹的节日氛围,《广西尼的呀》《三姐的歌谣》为大家展现了传统和现代的美丽广西。

广西民族博物馆的“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服饰展”通过图片、视频及织锦、刺绣等实物展品向当地观众展示了广西的自然风光、民族服饰和文化,给观众们带来了深刻而美好的广西印象。

茶和天下·雅集 | 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外宾体验制作瑶族油茶

 

非遗茶文化体验主要展示了广西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六堡茶制作技艺和瑶族油茶习俗。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易燕花、唐荣春向嘉宾介绍、展示了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独特的制作方式吸引了很多外宾前来参与制作体验。

卢森堡雅典娜中学中文班的学生得知壮美广西展演代表团访卢,专门排练了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来到活动现场进行表演。身着中国民族服装的卢森堡青少年们用歌声表达对广西文化的喜爱。

茶和天下·雅集 | 壮美广西展演活动在卢森堡成功举办

龙舟赛专场活动

 

当地时间6月4日,首届卢森堡国际龙舟节在摩泽尔河畔的雷米希市举办,来自中卢等12个国家船手组成的11支团队参加龙舟赛,当地数千名公众参加活动。“茶和天下·雅集”壮美广西展演活动龙舟赛专场在摩泽尔湖畔进行。当地公众欣赏广西特色的民族器乐演奏和民歌曲目、品尝了六堡茶和瑶族油茶后纷纷表示,将于近期安排广西游,迫不及待想要深度体验广西的民风民俗,感受广西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图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