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2023“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暨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21 08:36

6月18日,2023“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暨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在四川省内江市甜城湖畔开幕。

旅游 | 2023“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暨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开幕

这是新冠疫情后,内江重启举办的一次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是内江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人文特色的盛会,也是2023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活动之一,是四川绽放自然生态之美和多彩人文之韵的盛事。

上午9时20分许,随着电子礼炮鸣响、信鸽放飞,本届大千龙舟文化节正式启幕。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以水为媒、以城为景,一场由“龙腾欢舞颂盛世”“甜都欢歌启新程”“乘风破浪续华章”上、中、下三个篇章组成的文艺演出,精彩呈现在观众面前。

活动现场,蓝天白云与一汪碧水相映成趣。龙狮表演《龙腾狮跃闹甜城》、歌舞《赛龙舟》、民俗表演《甜都号子》、舞蹈《大千荷映》、武术表《大千武魂》、诗朗诵《来吧,我在内江等你》等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一一展现端午民俗、大千书画和非遗等文化,彰显“大千故里·甜美内江”的城市形象。

旅游 | 2023“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暨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开幕

值得一提的是,除舞狮、武术、歌曲联唱、诗朗诵、音诗舞、水上表演、民俗表演、观众席方阵表演等节目外,内江城市形象歌曲《甜城湖上好风光》等本土原创音乐首次公开演唱;获得四川省“群星奖”第一名和省“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歌曲《心有所蜀》融入川剧服饰、水袖、木偶等元素,也精彩亮相,展示国家级非遗川剧和资中木偶戏的独特魅力。

演员、内江市川剧团团长徐敏说:“在演绎角色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新面貌,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决心。”

开幕式组织的1000余人强大演艺阵容中,除少数专业演员外,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内江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和学生。主舞台观众区还组织了近1000人的2个大型观众方阵,与舞台表演互动。

歌声亮丽,舞姿绚烂,载歌载舞沱江河畔;鼓声阵阵,浆声一片,龙行湖上堪称奇观。“简直是太美了!让人大饱眼福!”罗素芳是资阳市安岳县人,几天前就专程赶到内江,为女儿及其他演员在开幕式上的用心表演加油鼓劲。

“加油!加油!加油!”文艺表演间隙,随着发令枪响,参加500米直道竞速赛的16支龙舟队分成4组,展开激烈角逐。鼓点愈密,桨声愈急,龙舟如离弦的箭一样冲向终点。甜城湖两岸,上万名观众的加油声、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凭借甜城湖水上资源优势,内江积极发展甜城湖水上运动项目,着力打造内江市“体育+旅游”品牌赛事。6月20日,2023年“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将在甜城湖畔举行,为市民奉上水上摩托艇、水上蜘蛛人等水上特技表演。

精彩的龙舟赛事,让看台上的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受现场热烈氛围感染,市民张显瑞时而呐喊助威,时而拍照记录,时而手舞足蹈,他说:“端午节举办这样一场视听盛会,很好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推介了家乡内江!”

如今,大千龙舟文化节已成为内江靓丽的城市名片,2010年以来内江已举办十届。本届大千龙舟文化节期间,内江将举办运动类、文化类、经贸类、体验类4大类12项活动,充分展示美丽甜城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蓬勃发展之势。

为进一步展示“甜文化”“甜味+”产业,内江还将举办“中国甜食之都”内江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推进会、内江市甜城风物展、“让世界爱上内江甜”大型演唱会、首届甜蜜消夏啤酒节等活动,进一步“升腾”烟火气,释放消费活力。

据了解,本次端午节文化民俗活动将从6月18日一直持续至7月2日。

(图片 王斌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