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声生不息·宝岛季》——筑起文化跨海大桥,唱出两岸心灵契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06 08:32

6月3日,由芒果TV与湖南卫视推出的《声生不息·宝岛季》迎来收官。那英、张信哲两位队长分别带领各自战队为观众奉献了两场金曲串烧的视听盛宴,表演凝聚了两岸歌手携手合作的深厚情谊,并极为震撼地展现了海峡两岸流行文化的激情碰撞。

自3月16日《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以来,节目一直保持着极高的话题热度。整季节目汇聚了43组两岸歌手,不仅有张信哲、那英、任贤齐、莫文蔚等老一代音乐偶像,还有张韶涵、杨宗纬、魏如萱、华晨宇等华语乐坛的中流砥柱,以及时代少年团马嘉祺、窦靖童、坏特、夏日入侵企划乐队等正值当打之年的闪耀新星;

节目以编年史的方式回顾每个时代的经典歌曲,唤起了观众的青春记忆,《橄榄树》《牵手》《Last Dance》《高山青》《天黑黑》《稻香》……两岸歌手合作演绎的一首首时代金曲一次又一次地引起全场大合唱,并在网络社交平台冲上热搜榜。

艺术 | 《声生不息·宝岛季》——筑起文化跨海大桥,唱出两岸心灵契合

同时,这些作品也让两岸年轻观众对经典金曲有了全新的认识与了解,在节目最后一期,李宗盛的《山丘》、周华健的《少年》、孙燕姿的《我的爱》、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等经典歌曲被再次唱响,莫文蔚、张韶涵更是以新的心境全新演绎了自己的成名曲,如《阴天》《广岛之恋》《隐形的翅膀》等,唱出了老歌的经久不衰的魅力,并赋予它们新的时代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季节目分别设置了长沙主会场和台湾分会场。两个会场借助新媒体技术,实现两岸歌曲共唱和实时连线,并带领观众在“云”上领略了日月潭、台北101大厦、阳明山、雾峰林家、淡水、金门从南到北的台湾风光。

在最后一期金曲盛典上,台湾会场串讲人柳翰雅及分会场工作人员都回到了长沙主会场,全季节目组欢聚一堂,共同唱响了纵贯线的《归来》,为“眷恋故乡的孩子”唱出回家的心声。“这其实很难,但再难我们也要努力促成。”主持人何炅坦言,因为热切的、真挚的、想要交流的心,是两岸同胞们所共有的。

艺术 | 《声生不息·宝岛季》——筑起文化跨海大桥,唱出两岸心灵契合

然而,在所有文化的外衣下,包裹着的其实是每一个实实在在的龙的传人、每一颗充满热血的中国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早在11年前,着名传媒人封新城曾说出一句流传至今的话语:“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本次节目中,何炅也说道:“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这些表达都极具善意地展现了两岸各领域交流的不断活跃,表达了大陆人民对台湾社会文化生活的无限包容,更充满着对台湾早日与祖国大陆团圆的热切期盼。

艺术 | 《声生不息·宝岛季》——筑起文化跨海大桥,唱出两岸心灵契合

张信哲深情地说:“希望透过音乐跟文化的交流,让两边的朋友们能够更快地打破隔阂,减少疏离感”,台湾着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也感慨:“真的要多沟通,把心里话都说出来,才能更了解对方,也能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在最后一期节目中,魏如萱更是讲述了自己身为台湾歌手受到那英、华晨宇、马嘉祺等其他团队成员悉心照顾的点点滴滴,她以不舍泪水的真情流露成就了本期节目最为感人的画面。

为了展现两岸人民的生活的心有灵犀,本季节目的特别环节“声生不息请回答”的设计就别具匠心。该环节针对同一个文化生活议题,在台北、长沙组织了11期的街头访问,邀请两岸青年畅谈对美食、音乐、影视、风俗习惯、生活回忆等问题的看法,通过被采访者趣味性十足的回答,不仅加深了两岸青年之间对彼此的了解,也展现了两岸民众有着同样的审美喜好和情感共鸣。

艺术 | 《声生不息·宝岛季》——筑起文化跨海大桥,唱出两岸心灵契合

“当歌声响起的时候,海峡会变窄,陆地和岛屿会变宽。”可以说,《声生不息·宝岛季》用音乐搭建起了两岸文化同频共振、温情相拥的“跨海大桥”,不仅在祖国大陆掀起了对台湾音乐怀旧热潮,更是在台湾筑起了大陆文化的向心力与号召力,既奏响了两岸人民相互友爱、携手共进的华美乐章,也唱出了两岸人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夙愿心声。

对此,台湾民歌手胡德夫在节目中直言不讳地说:“有时候时间会把人分开,距离会把人分开,但是很多东西是分不开的。”他还富有诗意地表示:“希望我们会相互激荡出,另外一个时代出来,这桥面会越来越宽的,浪声会越来越大的,我们就是汹涌的海洋,生生不息。”

(芒果TV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