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欢欢喜喜过大年 | 非遗让新春更有年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01 11:54

欢欢喜喜过大年 | 非遗让新春更有年味

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现场

 

龙年春节,各地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与民俗,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场特色鲜明、年味十足的节庆大餐。

春节期间,山东省潍坊市开展了“年画进万家·幸福中国年”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潍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等年画艺术,希望大家在潍坊感受年画的魅力,过一个别具新意的‘非遗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潍坊市多措并举,推动年画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比如举办了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持续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今年,潍坊市还举办了“非遗之旅·相约安丘:非遗龙年元宵喜乐会”等20余场活动,发动全市非遗保护机构与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通过集市、研学、展演展播、进社区等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让市民游客体验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观赏民俗表演、购买民俗年货等。据了解,相关活动参加人数为38.94万,覆盖人群达60.6万人。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2024年“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以非遗作品展销、文化美食节、民俗展演、非遗游园会等形式,给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沉浸式传统文化盛宴。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宁夏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地方民俗,推动民俗与文旅活动进一步融合,不仅能促进其活态传承,也能激发文旅市场的新活力。

据了解,“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活动结合“腊八”“小年”“除夕”“元宵”“燎疳”5个节点开展,形成以银川市为主会场,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为分会场的“1+4+N”格局,把富有宁夏特色、乡土气息浓郁、节日氛围感满满的民俗融入“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出了“龙飞凤舞乐新春”平罗县第九届火龙“燎疳”节、“龙宴·围炉百家宴”等570项非遗民俗活动,共计1625场次,线下参与群众达185.6万人次,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春节文旅市场“火”起来。

“这些活动参与性强、体验感好,能够满足大家个性化、品质化和休闲化的旅游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科教所所长宋子千表示,当下人们的旅游需求不断升级,不再满足于“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走马观花式旅游,而是希望体验民俗、购买特色产品,因此民俗文化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

春节期间,江苏省宿迁市开展了“民俗迎新春·非遗过大年”春节集中展演季系列活动。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董华介绍,“千村百团贺新春”文化大巡演、“非遗家乡味”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文化闹新春”——春季“村晚”活动等八大类100余项活动,让宿迁传统年味回归。“活动展示了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苏北大鼓、柳琴戏、高跷、跑驴等非遗项目,吸引大家到宿迁体验特色文化,过红火中国年。”董华说。据悉,春节假期,宿迁市29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3.11万人次,同比增长87.97%;实现景区综合收入3200.3万元,同比增长140.94%。

在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古城张灯结彩,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独特而浓郁的年味,拉开了2024年古城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序幕。在环城河上,由50条乌篷船组成的长达300多米的“龙船”造型,展示了当地乌篷船、乌毡帽等非遗和水乡特色风貌;夜空之上,千架无人机在空中表演“飞龙在天”。与此同时,迎恩门灯会、城市广场灯会、黄酒小镇灯会及迪荡城市灯光秀同步开启,让绍兴古城年味浓浓。

据介绍,今年的“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有城市广场、迎恩门、上大路、镜湖新区、黄酒小镇五大会场,还全域联动,越城区、滨海新区、镜湖新区共推出100余项活动。“活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可谓烟火气满城。”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活动结合文艺赋美活动,推出了彝族风情演出、宋韵婚礼秀、越剧展演、鹦哥戏等,让春节既有可观可感可触的传统烟火气,又具现代时尚感。据了解,春节假期,绍兴古城累计接待游客132.7404万人次,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11.96%。

(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