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欢欢喜喜过大年 | 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为群众送上充足优质的艺术“年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01 11:58

“妈妈,我们去故宫里找‘猫神’吧,给他拜个年!”2月16日,正月初六,看过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歌舞剧《猫神在故宫》后,5岁的沐晨激动地拉着妈妈许女士说。

许女士马上拿出手机,查阅故宫博物院的门票预约情况。她说:“《猫神在故宫》是我们在春节假期带孩子看的第二场演出。带孩子走进剧场,接受艺术熏陶,是假期非常有意义的亲子活动。买票的时候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有线上展播,到时我们想在家投屏给孩子观看。”

今年春节,走进剧场,或者在家拿起手机看一场演出,成为很多人过年休闲的新选择。这得益于演出市场充足而优质的产品供给。作为“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为春节市场贡献了数千场高品质艺术“年货”。其中,文化和旅游部10家国家级艺术院团准备了204场品种丰富、各具特色的线下演出和35场线上演播;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的全覆盖延伸活动,全国广大文艺院团也在春节期间献上7000多场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

 

奉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

春节是最受欢迎的民俗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准备了大量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佳作。

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传统大戏《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大闹天宫》《凤还巢》,也有剧院复排的经典名剧《西厢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CNT现场”(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场)话剧《青蛇》(修复版)展演,在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白蛇传》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与解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音乐诗画《江山竞秀》以十二幅壮丽图景展现名画《千里江山图》中的地理景观和人文风情。中央民族乐团的《天地永乐·中国节》用“中国之音”演绎自春节起始的节日乐章。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古籍里的古曲》系列民族音乐会之《汇流澄鉴》,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

除了国家艺术院团,各地也结合当地特色,推出形式丰富的演出、展演活动。在北京于1月初至3月底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中,全市22家艺术团体共带来29台百余场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话剧、舞剧等14个艺术门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天天有秦腔”系列活动,西安百年传统剧院易俗社则在西安、延安、宝鸡、渭南演出《三滴血》《白蛇传》《大升官》等经典剧目。

 

跟着旅游看演出,追着演出去旅游

2023年以来,舞台演出市场发展呈现新形势,“跟着旅游看演出,追着演出去旅游”成为新热点。“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期间,线下演出和旅游热门打卡点结合,也成为深化文旅融合、挖掘消费潜力的新气象。

“网红”城市“尔滨”春节期间推出线下各类演出215场。其中1月15日至21日,哈尔滨音乐厅、冰雪大世界剧场等共推出驻场演出41场,上座率85%,票房收入近65万元,观众人次达8万。

电视剧《繁花》热映,再度点燃了上海“City Walk(城市行走)热”,也带火了上海一连串文旅消费打卡地和特色餐饮店。春节期间,上海推出“乐游上海过大年”——“一路繁花、全城寻龙”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国有和民营文艺院团进行了300多场话剧、戏曲、音乐剧、马戏、杂技等精彩演出。

今年央视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演员迪丽热巴一段民族特色舞蹈,惊艳了众多观众和网友,也为新疆文旅带来了流量。春节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文化陪您过大年”系列活动,将精品艺术剧目、原创音乐短片、新疆诗词阅读融为一体,组织文艺演出85场、商演活动72项、营业性演出215场。

 

为基层群众送去温暖的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走出自己的小家,奔赴海岛、边疆、老区、乡村,为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热闹的开场舞《盛世花海歌如潮》,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咱老百姓》《复兴的力量》,精彩的舞蹈《晒满阳光的库车》《龟兹姑娘》……2月24日至25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送文化到基层”演出在宁夏人民剧院举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携手新疆库车丝路文化旅游集团、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宁夏煤业公司阳光艺术团等,为宁夏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除了国家艺术院团,山东、湖南、河北等全国各省(区市)、市、县级多家文艺院团在各个城市和农村地区也献上戏曲、音乐会、杂技、木偶剧、综艺晚会等文艺演出,丰富当地群众的节日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艺术演出的重点放在服务边疆上。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开展28场“我们的中国梦”新春走基层巡回慰问演出,为边疆广大群众带来高质量文化产品。内蒙古自治区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特殊功能,广泛开展“文艺迎春 文润北疆”文艺惠民活动,75支乌兰牧骑深入村屯、嘎查、街道、社区,带来近千场演出,与基层群众一起过年、联欢。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