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小剧场楚剧《又从西厢过》即将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09 10:03

由武汉楚剧院创作演出的小剧场楚剧《又从西厢过》将于3月15日和16日在武汉楚乐戏苑首演,带来对名着的全新诠释。目前,主创们正在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之中。

《又从西厢过》剧本入选2022年武汉市剧本孵化项目。本剧用湖北大鼓的形式简要概述《西厢记》的前情,随后巧借“待月西厢”,感悟“人间烟火”,转入张君瑞和崔莺莺的婚后生活拉开序幕。

艺术 | 小剧场楚剧《又从西厢过》即将首演

剧照

 

该剧有别于《西厢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祝愿和“反抗封建礼教,追求婚姻自由”的题旨,通过对崔莺莺和张生婚后生活琐碎生动而形象的描摹,表达了“世俗可神圣,亲爱在人间”的主题。生活不只有风花雪月和诗词歌赋,更多的是家长里短和柴米油盐,唯有把世俗生活熬成诗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平凡和美好。

这是一出在悲喜中感悟、思辨生活之真谛的小剧场楚剧剧目。运用了传统楚剧如打豆腐、卖豆腐、数罗汉等多种戏剧动作的铺排,在坚守戏曲艺术传统程式的同时,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且有着“楚汉文化”独有的幽默与诙谐。剧情编排喜中含悲,笔法上以喜写悲,在舞美极简化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丰富演员表演,真正让戏曲回归到表演艺术。

该剧在形式上有着一人分饰多角、叙事体和代言体兼具、现代语言的运用、对名着的续写和解构的特点,在内容上更是表达了女人不应该只是妻子和母亲,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我这一主题,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具有一定的先锋性。

(图片由武汉楚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