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21 08:00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灯蕴含着许多的意义:有“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的相思;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情;也有“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的真情。山西慧光古灯博物馆的馆长李峰说,灯是他倾注了大半生心血的挚爱。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慧光古灯博物馆位于太原蒙山景区一座静谧的小院。古色古香的门匾上刻着“山西慧光古灯博物馆”几个大字,所谓慧光,是取“慧光明净,不输日月”之意。踏进院门,式样不同的灯笼随处可见,窗户上贴着花灯主题的窗花,彰显了各式各样的古灯元素。

山西慧光古灯博物馆属于非国有博物馆,2016年12月揭牌开馆,是山西省第一家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古灯博物馆,向游客免费开放。博物馆占地600余平方米,展厅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张灯结彩”“古灯春秋”“万家灯火”“灯行万里”“指路明灯”,共展出了涵盖战国、秦汉到二十世纪的灯具300余盏。漫步展厅,一盏盏造型各异的灯仿佛带着人们走进了时光隧道。参观完博物馆的藏品,如同穿越了两千年历史的灯火走廊。李峰表示自己收藏有2000余盏灯具,无法全部展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轮换一批。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这是战国时期的陶豆灯,把动物油脂盛放在里面用于供奉的器皿,灯体由底座、柄、盘三部分组成,灯盘是圆形,简单而又朴素,是馆藏年代最久远的灯。这是汉代的豆形灯,是直接从‘陶豆灯’发展而来的,与‘陶豆灯’最大的区别就是灯盘中间有了支钉,可以用来插上灯芯……”李峰如数家珍,详细介绍着眼前的古灯。“你看,这盏汉代青铜灯就考虑了储存油脂的需要,翻起盖来可以用来点灯,不用的时候就可以把盖子合起来,是不是很实用?”

“这一盏叫作‘省油灯’。”李峰介绍,“这种灯起源于唐代,灯是空心的,下面注满冷水,灯在燃烧时,可以减缓灯油的挥发,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冷却原理’从而达到省油的效果。其实早在千年之前,古人就将节能运用在生活中了。”

“万家灯火”展厅里汇集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古灯,也是市井生活的缩影。“这是清代的黄铜酥油灯,也是古人的灭蚊器,它前面的喇叭口是专门用来吸蚊子的。点燃灯后,蚊虫被亮光吸引,然后就会被热气流吸进入灯内。”谈起古灯珍品,李峰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文物 | 蒙山景区 古灯闪耀

从开馆至今,古灯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者达6万人次以上。李峰还经营着一家古建景观雕塑工程公司,不过一大部分收入都被用来维持博物馆的花费。不盈利,每年还要贴钱,到底图什么?李峰笑着表示,回到故土为家乡服务,是一个人立身立德的情怀:“收藏古灯不是图的买卖,更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特别是对于青年人而言,可以告诉他们,灯不仅能照亮茫茫前路,还能点亮回家的路。无论你走得多远,也要记得回家,因为家里永远有一盏灯为你亮着。”

(图片由晋源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