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P慌”成中国主题公园扩张“后遗症”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慌”成中国主题公园扩张“后遗症”

2018-01-01 15:57 人民网   

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50)”。榜单以中国国内主题公园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其媒体引导力、自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游客期待指数及品牌美誉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全面呈现中国境内的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的发展现状。

在“2017年中国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50)中,上海迪士尼乐园拔得头筹,成为游客心目中最期待、媒体传播量最大的主题公园;园博园、宋城、方特、华侨城、长隆位于前列,大品牌护航为客流量提供保障;横店影视城突破地域限制,凭借高额吸客量打入前十,作为“单打独斗”的主题公园,成绩尤为可观;“要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的万达乐园全年游走在舆论风口浪尖,品牌影响力明显受损,仅为第十一名。2017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整体呈现出呼声高涨、舆情不断态势,中国旅游业从观光游步入体验游时代,中国游客对主题公园也提出更高要求。

“IP慌”成中国主题公园扩张“后遗症”

上海迪士尼水土不服状况频出难挡大IP效应

迪士尼乐园是如今全球最成功的主题公园品牌,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国外,人们把迪士尼乐园视作一种生活方式。迪士尼乐园也一直是很多中国游客选择出游国家和出游城市的重要因素之一。2017年,全球第十二个迪士尼乐园落座上海,迅速引爆舆论,中国游客不必去美国、日本等国家就能获得迪士尼的美好体验。综合2017全年品牌影响力可以看到,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媒体引导力、自媒体影响力、游客期待指数和美誉度方方面面,都高于国内其他主题公园,国际大IP效应凸显。纵观迪士尼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能获得国际上源源不断的认可与好评,离不开自建园初期至今始终坚持的“魔法”主题和它带给人们的“乐观主义”、“家庭观念”元素。

但随着上海迪士尼的开园迎客,伴随中国游客的期待一同到来的,是因客流量负荷造成的拥挤、排队久,因门票代理商“跑路”造成的愤怒等负面舆情。迪士尼在中国似乎出现水土不服现象,应了“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的中国古话。但作为一个一向以“创新、突破、永不止步”为核心价值的世界级主题公园品牌,人们在吐槽的同时,更多地表示希望2018年上海迪士尼能够力挽狂来,在控制客流量、提升服务水平、规范票务系统等方面做出更合理、更符合中国市场的调整。迪士尼能否在中国市场发挥出其巨大的IP价值,成为它在2018年的重大挑战之一。

身处尴尬的万达乐园究竟缺少了什么?

用“过山车”来比喻万达乐园2017年的状态一点不为过。从“2017中国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TOP50”中可以看出,2017年万达乐园的新媒体活跃度几乎与上海迪士尼持平,但在新媒体传播力、新媒体互动力、媒体引导力、游客期待指数及品牌美誉度几方面均不及“对手”迪士尼,甚至不能与方特、欢乐谷、长隆等国内其他大主题公园品牌匹敌,舆论声音也从全民点赞滑入相反的局面。“停业升级”、“亏损严重”等词语成为笼罩在万达乐园上方的阴云。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微博账号曾发布文章称,“据万达一位高管说,参观上海迪士尼乐园让王健林发现自己的主题公园所缺乏的是游客可以沉浸其中的由诸多熟悉的故事和角色所组成的奇幻世界。”的确,万达乐园的品牌影响力持续走低,一方面来自于易主风波,另一方面就来自于缺少核心价值元素。因为缺失自身“性格标签”,甚至被个别媒体吐槽是“低配版”欢乐谷。

其实,万达乐园如今的窘境,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主题公园行业中存在的“顽疾”――盲目追求扩张、知名IP难求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旅游业的大集团都对数量有一种执念,认为以量可以取胜。但是,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增加、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眼界不断扩大,人们对生活、对出游都有了更高要求。只要能“玩得好”,贵贱、距离不再是阻碍出行的障碍,检测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品牌IP效应的时代已经来了。在当下这个“不差钱”的中国旅游市场中进行升级、突围,拥有打造品牌IP的匠心、讲好品牌故事的耐心、构建经典的“用户体验”,才是中国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柏亚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