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冰川旅游需谨慎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川旅游需谨慎

2018-01-05 15:29 人民网   

 

说到冰川,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南极北极等遥远的高寒地区,其实不然,中国东经105°以西,北起阿尔泰山、天山、帕米尔,南至青藏高原、横断山区的高原高山上都发育着丰富的现代冰川和古代冰川。冰川及其塑造的冰川地貌广泛分布,它们以梦幻般的净美和壮阔吸引着人们追寻的步伐。

无限风光在“险”峰

冰川是寒区多年降雪积累、经过变质作用形成的自然冰体,是高寒地区侵蚀、搬运、堆积并塑造各种地貌形态最积极的因子。冰川与寒冻、雪蚀、雪崩、流水等各种营力共同作用,形成复杂丰富、多姿多彩的冰川(含冰川遗迹)地貌景观。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研究员、中科院玉龙雪山冰川域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王世金介绍,根据冰川发育条件及其物理性质的差别,中国冰川可划分为三类:海洋型冰川、亚大陆型冰川和极大陆型冰川。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有着最美的六大冰川:被登山探险者们誉为世界最大的“高山上的公园”的绒布冰川,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的米堆冰川,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和谐相融的特拉木坎力冰川,祁连山区最大的山谷冰川――透明梦柯冰川,拥有水温高达90摄氏度沸泉的超人想象的海螺沟冰川和中国冰川之最的天山托木尔冰川。

相较于其他旅游,冰川旅游目前还处于开发的初始阶段,属于小众旅游。它的发展始于早期的科学考察和探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险”。冰川探险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新奇、新鲜的感受,置身巨大的冰天雪地中是一种奇幻、奇妙的体验,而这份新奇险峻正是冰川旅游的独特魅力所在。

王世金讲到,冰川以雪峰为依托,形成了高山带和极地地区最美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和最雅致的吸引物,它以新奇神秘的景观、绚丽壮观的景象、壮阔旷达的雪野、清新宜人的空气、遐想梦幻的意境、优雅宁静的环境和形式多样的旅游功能及美学价值,成为当前人们观光、体验、探险、度假的重要旅游吸引物。同时,冰川旅游资源兼知识性、美学性、文化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它既是自然奇观,又是文学艺术素材来源,也是自然科学研究的重要对象。

重要的生态价值

冰川不仅以其新奇险峻而具有重要的旅游探险价值,它还具有调温度保湿度的重要生态价值。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井东博士强调,冰川本身就是一个独特的脆弱的生态系统。作为冰冻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气候变化有非常灵敏的响应,素有“大陆温度计”之美誉。目前,全球现代冰川总面积约为14.51×106平方千米,约10%的陆地面积被其覆盖,冰储量约为27.6×106立方千米,全球约75%的淡水资源储存其内。作为比较干旱的西北内陆地区的“高山固体水库”,冰川是维系中国干旱区生态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绿洲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命脉。此外,冰川区形态独特的冰川地形包含着丰富的古气候变化信息,对它们进行研究可以为古环境重建等研究提供可靠的古冰川变化信息,也为冰川未来的变化预测提供理论支持。

王世金介绍说,冰川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价值,但是冰川区环境非常脆弱,不当的旅游开发会对其造成破坏。交通工具以及修建道路等的工程污染会产生一些扬尘,导致冰川表面尘土物质增加,使冰川反照率增加,冰川吸收更多的热量最终会加速冰川的融化。同时,每年成千上万的旅游者、从业人员、建设人员、科考队伍等访问山地冰川,他们不可避免地遗留下大量废弃物和垃圾。

细分区域保护性开发

冰川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在中国西部旅游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是考虑到冰川区生态的脆弱性,冰川旅游的开发一定要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先规划、后建设”的旅游规划原则。王世金建议按照冰川旅游发展现状,可将中国冰川旅游细分为四个区:冰川旅游最优潜力区、重要潜力区、一般潜力区和后备潜力区。在冰川旅游的保护性开发中可以按照这四个不同区划进行,这样可以照顾到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保护。

首先,最优潜力区的开发要在保护好当前冰川旅游资源及其环境的基础上,依托现有冰川旅游与周边景观绝佳的组合特性,设计开发适合近域客源市场的多种冰川旅游产品,积极建设国际冰川旅游精品景区和冰川旅游精品线路,使之成为中国冰川旅游的“桥头堡”或“第一引擎”。其次,重要潜力区冰川旅游的开发,应集中进行区域冰川旅游地基础设施的改善、冰川旅游市场营销力度的强化、区域旅游政府主导地位的确立,要争取与最优潜力区形成战略联盟。第三,一般潜力区中,对于景点稀少、客源市场较远的地区要着力改善区域旅游环境和提升旅游知名度;对冰川资源相对匮乏且冰川旅游资源进入性较差的区域,应集中进行冰川旅游与文化景观的组团式开发,做好冰川旅游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对于区域旅游资源匮乏、经济社会条件较为落后的地区,开发应侧重于区域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冰川旅游产品的开发。另外,该区生态比较敏感脆弱,开发过程中最好将冰川旅游和科考科普与环境教育相结合,努力实现冰川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