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哥窑瓷器为何深陷市场低迷怪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22 17:23

 

哥窑瓷器为何深陷市场低迷怪圈

元 哥窑倭角方洗 2645万元 北京保利2017秋拍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日前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再次将哥窑推到公众视野之内。哥窑位居五大名窑之列,但从市场角度来看,却一直处于价值洼地甚至呈现低迷状态,那么,随着高古瓷市场水涨船高,哥窑会不会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瓷器从来都是重要板块,尤其是明清瓷器更加受到市场追捧。比如,2010年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的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53亿港元成交。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拍出2.29亿港元。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在佳士得2016春拍以1.58亿港元成交,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过亿元的瓷器大约有近30件,几乎都是明清瓷器。

相比之下,高古瓷的藏家群体明显更为小众,天价拍品难以集中出现。哥窑更是如此,虽然位居五大名窑之列,但能够突破千万元大关的屈指可数。在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中,一件洗传承有序、名家递藏的“元哥窑倭角方洗”上拍,最终拍出2645万元。虽然超过估价10倍之多,但横向对比其他具有类似学术价值和重要性的瓷器,还是相距甚远。

有业内人士指出,“哥窑瓷造型端庄古朴,釉色含蓄,有洗去铅华之美。传世的哥窑瓷器主要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总数不过数百件左右,以至哥窑破损残片也被视为珍稀之物。”

在传世的哥窑瓷器中,最为出名的是清宫旧藏的“宋哥窑鱼耳炉”,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乾隆皇帝对这件鱼耳炉颇为赏识,曾经题诗并命宫廷工匠镌刻于炉底部。在2009年北京荣宝春拍中,也有一件“紫口铁足”的“宋哥窑鱼耳炉”上拍,最终以1080万元成交。2017年北京保利球拍中,元清宫旧藏乾隆御题哥窑贯耳壶拍出1127万元。

从数据统计来看,哥窑瓷器一直未能突破亿元大关,拍卖成交最高价不足5000万元。收藏家王宁表示,如今瓷器市场动辄过亿元,哥窑的市场价位有些尴尬。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哥窑的产地有分歧,是在景德镇、杭州还是龙泉,甚至是不是一个独立的瓷器窑口,这些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其次,学术界对于哥窑的研究不够,没有形成足够支撑市场的理论架构,这也进一步限制了哥窑瓷器的鉴定,以及市场的增长空间。”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见解,“哥窑的确存在鉴定标准和研究的困难,但哥窑瓷器的价值已经逐步被市场接受、认可,这也将势必推动哥窑瓷器的研究进程。同时,随着藏家群体的成熟,以及故宫博物院等机构通过展览活动等形式的推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关注、介入高古瓷的收藏。从这一角度来说,哥窑瓷器的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