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质白酒复苏 行业分化加剧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02 09:26

 

优质白酒复苏 行业分化加剧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实习生 李洁)国内白酒市场强劲复苏的同时,白酒行业两极分化也在加剧。日前,贵州茅台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约为264.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7亿元左右,同比大约增长58%。此外,十九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多家酒企也陆续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但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在一线白酒品牌全面复苏的同时,仍有大量区域性酒企和二三线酒企处境艰难。

据了解,截至目前,十九家白酒上市企业中,预增净利润金额前三名分别为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水井坊。贵州茅台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6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57%;山西汾酒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年增加2.42亿元到3.63亿元,同比增加40%-60%;水井坊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年增加约1.11亿元,同比增长约49%,但本期业绩可能受到目前涉及诉讼的影响。除此之外,沱牌舍得和水井坊的业绩较去年同期也分别增长大约5600万元到7400万元、4890.10万元到7980.10万元。

白酒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反映了白酒行业在经历2013年-2016年连续动荡调整之后的回暖。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多家酒企都归结为2017年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改善,伴随着消费升级,白酒市场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其产品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如山西汾酒2017年通过改革实现市场突破、聚焦资源等,主营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主要面对山西省内市场的产品“汾酒20年”增速预计超过50%。而水井坊则抓住机遇集中对产品、品牌进行升级,推出“水井坊典藏大师版”和“水井坊菁翠”系列产品,并对销售渠道和品牌宣传进行调整,深入推进水井坊品牌的高端化战略。

对此,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目前白酒企业业绩增长是结构性的,实质是以茅台为首的一线高端白酒品牌的复苏,而这些企业都是经过了历史积累和时间积淀。以上市白酒公司为代表的部分白酒企业,本身在酒类行业属于优质企业,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与否,不能代表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仍有大量区域性酒企和二三线酒企还处在艰难发展中。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茅台、山西汾酒等企业沉浸在业绩增长的喜悦中时,青青稞酒、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却面临着业绩惨淡的尴尬境地。金种子酒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年减少800万元到1300万元,同比减少47%到76%;青青稞酒预计亏损8500万元至11000万元。而比较知名的区域性酒企如山东景芝、安徽宣酒等,也都面临着库存压力大、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而剩下众多不知名的中小酒企处境则更加艰难。据了解,仅2017年一年,山东和安徽等地分别有十几家中小酒企退出市场,其他众多中小酒企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白酒行业两极分化日益加剧。

晋育锋表示,在市场被高端和次高端产品占据的时候,主打中低端产品的中小酒企转型和突围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这些企业在自身产品和品牌塑造上进行提升,转变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等,才可能在市场中保留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