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卖半成品菜 海底捞进军家庭厨房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09 17:12

 

开卖半成品菜 海底捞进军家庭厨房

暂停服务近三年后,海底捞蜀海供应链旗下品牌“菜嘟美”2月7日重新上线,由经营食材转型为售卖半成品菜,服务对象也由B端商户变成C端消费者。围绕半成品菜,曾经风靡一时的青年菜君、金百万准成品、美味七七等多个项目已经折戟。业内认为,虽然背靠海底捞蜀海供应链,但菜嘟美的半成品菜要想成功也并不容易,价格和渠道将是最大难题。

重出江湖

2月7日,菜嘟美在官方微信上发文宣布正式回归。然而再次上线的菜嘟美,在产品以及受众群体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改变。此前可通过微信下单购买的生鲜、粮油等产品已全部下架,取而代之的是新推出的半成品菜,目前提供11款半成品菜和一款春节家宴礼盒,每款菜品点开后都有该产品的介绍、制作过程以及视频讲解。

菜嘟美是海底捞控股的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一个专门面向小型B端商户供应餐饮食材的品牌,2015年3月首次上线,但上线不久便暂停服务。蜀海负责人表示,当时公司内部对菜嘟美的考评并不理想,所以暂停了该项目。然而这一停就是近三年。

据蜀海相关负责人介绍,重新启动的菜嘟美将聚焦半成品菜,并主要面向C端消费者和部分小型B端商户。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一转型主要是基于市场上对半成品菜的需求日益提升,同时,蜀海此前也给部分商户以及7-11便利店提供半成品菜,在冷冻半成品的研发、生产方面有一定经验。根据菜嘟美官方微信介绍,在两年多的实践中,菜嘟美在全国新添了六个仓储物流中心,使总数达到了13个,并且还组成了一支近50人的研发团队研发新产品。除了已经上线的11道半成品菜,研发团队目前正在研发烤鱼、牛蛙等相关半成品菜。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菜嘟美微信号上公布的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针对C端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尚未开通,微信公众号上的半成品菜还是仅针对部分小型B端商户,商户可以通过客服电话、邮箱以及留言的方式购买半成品菜。据菜嘟美的客服介绍,每道半成品菜的售价不超20元,礼盒的价格为200多元。未来,C端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盒马鲜生和部分商超门店购买到菜嘟美的半成品菜。

搭车新零售

不难发现,蛰伏近三年的菜嘟美此番重出江湖,彻底颠覆了原有的经营模式。

有分析指出,此前菜嘟美在经营内容上与蜀海供应链基本重合,虽然自称面向小型B端商户,但是仍然避免不了自己左手打右手的尴尬。再加上彼时链农、小农女、美菜等众多企业都在争抢小餐饮供应链蛋糕,因而菜嘟美上线不久即被叫停。如今,菜嘟美以半成品菜重战餐饮江湖,转而面向C端消费者,主要是想抓住新零售的市场机遇。

近两年,在消费升级和新技术的带动下,餐饮零售化趋势日益凸显,外带、外卖、食品化等大行其道,衍生出方便火锅、预包装菜等很多新产品,也出现了盒马鲜生为代表的融合餐饮与零售的新物种。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愿意为方便买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近3亿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连续八年增长。在外卖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暴露出现在年轻人不爱做饭、没时间做饭的现实。有白领坦言,买菜、择菜、清洗、切菜、做菜,至少需要2-3个小时,实在太麻烦,而吃饭用不了半小时。

然而家庭厨房毕竟是最大的餐饮市场,这也是海底捞蜀海借菜嘟美布局半成品菜的重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端来说,蜀海具备供应链的优势。而从消费端来看,半成品菜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前景可观。“部分消费者既想体验烹饪过程,又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半成品菜抓住了消费需求,也符合产业发展的需求。”朱丹蓬说。

据了解,北京每年有770万吨的蔬菜需求,同时也会产生230万吨的厨余垃圾。其中,部分叶菜、根茎类蔬菜近1/4需要处理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也早把“净菜上市”放到城市规划蓝图中。而半成品菜均为净菜,因而减少了餐厨垃圾的产生。

挑战犹存

然而半成品菜这块蛋糕并不好啃,已有不少品牌折戟沙场。

2016年,曾拿到多轮融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宣布倒闭。该平台的运营模式是,消费者提前一天选择产品,第二天下班回家可以到附近地铁站自提点领取配好的净菜产品。然而看似方便快捷的流程,却并未得到消费者青睐。此外,2016年获亚马逊2000万美元注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美味七七”也宣告破产。

金百万此前也曾推出过准成品菜。据称,准成品菜介于半成品菜和成品菜之间。准成品菜不需要消费者进行搭配和添加调味料,只要把所有材料倒入锅中,简单加热即可。金百万创始人、董事长邓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相关政策要求,准成品菜已全部暂停。他同时表示,从现在的餐饮发展来看,半成品菜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今年,金百万也将通过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方式进入这一市场。邓超也指出,发展半成品菜的重点在于价格,只有价格合适,才能带动销量,进而盘活市场。

针对海底捞蜀海的半成品菜试验,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对于面对C端的半成品菜而言,选择哪种渠道到达消费者尤为关键。在他看来,发展半成品菜需要打造有特色的产品,精准服务对象,而不是打造“通吃”产品。同时,产品要有营养概念,方便消费者烹调。

业内观点认为,购买半成品菜的受众人群之所以有限,核心还在于大众对于半成品菜价格的接受度上。事实上,尽管半成品菜前期已经进行了很多加工,但人往往会直接拿菜市场价位对比半成品菜的价位,因而还是觉得贵。半成品菜的消费习惯培养很难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