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出行的新象与尴尬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22 10:15

 

春节出行的新象与尴尬

热闹的红包、春晚之外,出行成为每年春节前后最受民生牵挂,也是围绕每个家庭的大事件。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为缓解春节出行压力,保障春节出行安全,出行相关产业和周边产业都希望抓住春节经济一鸣惊人,不断带来新气象,但是每年春节线下出行服务的卡顿仍然难以避免。

共享出行:

顺风租车出行量再增

顺风车加入春运阵营的三个年头,已经成为春节不可忽视的新运力。

根据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和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公布的春节前数据,滴滴从2月2日春运刚开始,跨城出行人数就出现了明显增长,在2月9日达到了峰值,当日有将近80万人在回家的路上。2月1日-10日,有758万人次选择滴滴顺风车返乡,这一数据接近滴滴顺风车在2017年春运期间843万的运送人次,今年滴滴顺风车春运期间预计运送3300万人次。今年春节滴滴大部分顺风车旅途距离在30-100公里,行驶时间范围为1-4小时,占到春运10天订单的51%。

嘀嗒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月1日-12日,春运开始的前12天,嘀嗒跨城顺风车的服务总人数已达到601万,超过去年整个春运期间服务的总人数528万。截止2月20日(大年初五),嘀嗒春运顺风车在春运头20天的服务人数已超过1136万人,达到2017年嘀嗒出行顺风车服务总人次的2倍以上。从下单趋势来看,嘀嗒出行春运顺风车返程的下单高峰出现在2月20日(大年初五),而出发高峰则是紧接着的2月21日(大年初六),预计当日嘀嗒出行服务返程人数将超100万人。

除了在春节期间运力增强之外,今年顺风车出行还充满了人情味儿。春运前10天,滴滴顺风车共计运送了12万只宠物,共有17436个订单被车主免单,免单金额达120万元。嘀嗒在春运前12天,有超过1.1万个订单被嘀嗒出行顺风车车主免单,返乡运送的宠物超过1.8万只。

春节共享出行还体现在租车上,根据神州租车发布的《2018春节租车大数据》显示,返乡和自驾游是春节租车两大目的,67%的用户租车是为了回家探亲访友,25%用户租车是为了旅游。租车需求也基于地域出现差异,神州方面表示,春节前二三线城市用户订单激增240%,三四线城市春节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过50%。

此外,境外租车自驾游是今年春节一大亮点。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用户境外租车占比超70%,二三线城市用户境外租车订单激增,环比增长超过两倍,预订境外租车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纽约、墨尔本、曼谷、法兰克福和新加坡。

北汽新能源旗下共享汽车出行平台轻享出行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月8日-2月20日共计13天,轻享出行在全国5个运营城市共投入运营车辆1300台,平均单车日订单2单。

科技护驾:

警企大数据精准预测

除了春运模式推陈出新之外,大数据在春节出行的统筹力和保障力也日益显著,尤其在今年春节,警企双方在交通大数据上的合作对出行预测提供了更准确的指导。

2018年春运,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西、广东、福建、江西、安徽、湖北等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 “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公安部交管局还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春运交通安全信息在线服务,面向摩托返乡人员推动定制的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相关信息已通过地图导航、媒体推送至私家车、摩托骑行返乡用户近3.8亿人次, 推荐组队返乡路线11条次,合计3600多公里,207个春运服务站信息接入“暖心地图”,为摩托骑行人免费发放交通安全反光背心6000余件。

据了解,“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所提供的“交警+科技”服务创新包括:以组队公告群形式,提供安全预警信息及安全路线推荐服务。公安交警会第一时间在各个“主队公告群”同步该路线的安全预警信息,如团雾路段、事故高发路段、交通管制、事故、施工等权威信息;组队返乡共享位置服务,返乡组队成员在接收公安交警的权威预警信息同时,还能实时共享位置(小组队成员不超过25人),一起组队回家;查找最近服务站的暖心地图服务,在返乡期间,各地交警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返乡路线群众搭建了春运服务站,提供如维修、医疗、休息、餐饮、取暖等免费服务。

此外,高德地图还对今年春运道路出行高峰进行了提示,“年初一,烧头香”,来自高德导航的驾车数据显示,开年前三天:衡阳的南岳大庙、韶光的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宝鸡法门寺、三亚南山寺,成为开年祈福最热门寺庙TOP5。节后,高德地图预计将有两个出行集中时段,分别为2月21日(正月初六)的返程峰值和2月25日的返程次高峰。

“今年春节,科技企业与交警服务的联动为以后春节和其他节日出行提供参考模版。”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这样认为,线上线下打通和服务手段的科技创新,可实现服务内容及安全信息的个性化、按路线定制推荐,不仅量大精准,而且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方便春运人群使用。

刘大伟同时指出,类似的合作还可以推广至天气类科技企业,出行企业等,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综合预判,可为春节构建更准确的出行路径。

窘境仍在:

汽车服务九成歇业

虽然春节出行的科技感越来越浓,但是一些困扰民生多年的问题仍然未被解决。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车市发现,目前各大汽车4S店皆处于歇业状态,多数4S店都要等到正月初十(2月25日)才会恢复正常运营。

一家奇瑞4S店的市场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该店无论是销售和维修保养都已处于休假状态,只留少部分人值班留守,在假期期间如有车主出现事故,也只能提供救援服务,将车辆拖回店里待假期结束后才能解决。

同样,在一家宝马4S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门口张贴着歇业通知,一直要等到2月25日才正常开业。

采访中,多位京城4S店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国家机关放假,新车销售的各种手续无法办理,以往春节期间的新车销售也只能接受预订,无法提车,所以今年就不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了,这也能节省一部分开销”。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在经历了1月的冲量后,各4S经销商对于2月的销售并不报太大的期待,因此相比往年春节假期,今年在京城车市日趋稳定的背景下,各汽车经销商干脆春节期间不再安排销售和维修保养服务,让员工好好休息。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也为3月的市场发力积蓄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京城各大汽配城的运营也进入休假模式。一家汽配维修店的负责人透露,由于汽配行业从业人员多为外地人,因此今年多数店铺都提前放假,各种配件也出现了空缺,因此维修和保养车辆很难正常进行。他预计,员工要到初七(2月22日)后才会陆续回京,届时大部分店铺也将恢复营业。

事实上,不仅维修保养行业进入停顿,洗车行业也出现了空档期。一家北京友福汽车美容店的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并未营业,洗车服务也停止了。“今年春节假期晚,洗车的客流并不大,因此索性休息,要到2月22日才会恢复营业。”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洗车历来是市民头疼的事情。市民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平时只要二三十元的洗车费,一到年关就翻倍,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北京最便宜的洗车点都要六十元洗一次,七八十元算是正常价格了。当然,这还只是针对轿车,如果是SUV或者MPV,价格更高”。按照一家正在营业的洗车店员工的说法,春节假期,洗车的价格不但会涨,洗车点也不好找,而且还得排大队。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由于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更倾向于与家人团聚,所以春节汽车消费停滞已成为车市的普遍规律,预计汽车相关服务要到2月25日以后才会全面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