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雒树刚出任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3-20 18:45

 

雒树刚出任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决定,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这也是我国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历任《求是》杂志社政治理论部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兼理论局局长;2000年3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08年5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4年12月起,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主持文化部全面工作,主管人事司、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工作。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进行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这一新组建部门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在担任文化部部长时,雒树刚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他认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要通过开展抢救性保护,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避免“人亡技失”的情况。同时,要实行生产性保护,特别是传统工艺要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只有保护好,才能利用好,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将进一步促进文化遗产的开发和利用,从而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可以说,文旅融合发展,将成为文化和旅游部的一大工作要点。雒树刚也多次与旅游业者深度交流。2015年,他在京会见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朱塔蓬一行,他说“中泰文化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泰联合在泰国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两国及东南亚地区影响广泛,是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典范。”2017年,雒树刚会见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努曼·库图姆斯一行时,就2018年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旅游年”、两国互设文化中心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意见交换。他表示,“旅游年”是加强两国文化旅游合作的良好机遇,中国文化部将与国外旅游主管部门和中国国家旅游局配合,把旅游年办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指出,雒树刚履新后,文旅产业将实现统一管理、统筹发展,有利于促进大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从趋势上来看,这样有利于促进大文化的繁荣发展,旅游业转型升级,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过渡,也能发展文化创意、体验经济。北京商报记者肖玮许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