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大炭素“闪崩”值得警惕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6 17:50

 

方大炭素3月5日午后跳水,有分析认为,与某网站发布的公司产品价格调整有关,3月6日,在大盘强势上涨的情形下,方大炭素虽然股价有所上涨,但却没能回归到跳水前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方大炭素的投资者已经成为惊弓之鸟,毕竟对于股价和业绩都同时处于历史高位的方大炭素而言,投资者继续做多的预期已经不高。

方大炭素此前股价大涨,源于石墨电极的价格飙升,石墨电极主要应用于废钢冶炼钢铁,前期由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刺激以及市场供需情况的影响,石墨电极价格飙升,方大炭素的利润和股价也出现爆发式上涨。

不过,随着其他生产企业的陆续开工生产,石墨电极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可能在以后出现缓解。无论前几天石墨电极降价的消息是真是假,未来终有一日将会结束石墨电极的超高价格运行,故投资者很难预计方大炭素的高额利润能够持续多久。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方大炭素股价高企是建立在石墨电极的超高价格基础之上的,一旦未来石墨电极价格回落,方大炭素的股价也必将跟随回落,现在看来就有些高处不胜寒的风险存在。由此可以发现,方大炭素的投资者宁可相信利空传言,也不肯继续追捧股价,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来看看周期性行业的一种投资逻辑,在高市盈率时期买入,在低市盈率时期卖出。这个说法与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不相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更容易获得盈利。所谓在高市盈率时期买入,指的是在公司利润很低甚至亏损的时候买入股票,因为这时候行业正是最不景气的时期,公司市盈率很高,但是股价却是在最低的时期,此时买入股票,看起来并不划算,但其实是明智的。当上市公司市盈率到了很低的时期,原因是公司利润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很高,此时卖出股票看起来并不划算,但却是股价在较高位置的时期,故此时卖出股票获利了结,有逃顶的逻辑支撑。

本栏建议投资者,要充分理解方大炭素这类周期股的业绩变化规律,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不宜盲目追高。尤其不应该被看似很低的市盈率所误导,毕竟一旦行业景气期一过,公司的业绩也将出现回落,届时的低市盈率也将没有存在的基础。

对于现在仍然持有方大炭素的投资者,与其冒着风险持有股票,还不如趁机更换其他更有价值的蓝筹股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抛出涨幅过大的股票也是一种稳妥的做法。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