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省级及以下国地税机构合并方案敲定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3-15 09:29

我国税收征管体制迎来重大改革。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方案,我国拟将合并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业内认为,国地税合并将有效提升我国税收征管效率,也有助于降低企业因现行国、地税分立体系而产生的多头管理成本。

有效提升征管效率

具体来看,改革方案明确,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城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而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将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就在方案披露当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称,税务机构改革的方案,是一项利民、利税、利企、利国的好方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全国税务部门将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准操作,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扎实、如期落地。

“虽然改革方案原文是合并省级及省级以下国地税机构,但众所周知我国未设有中央部委层面的地税结构,这实际意味着我国国地税机构全面合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指出,国地税若能实现融合合并,将有效节约税收征管成本,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同样也会大幅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认为,近些年各政府部门、企业、个人依法纳税意识大幅改善,执法水平也大幅提升,在征税过程中能够避免错误划分、归属等现象,“目前税务信息化系统已经实现统一,行政机构也应随之进行业务整合,这能确保依法征税,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纳税人的负担。”

还有分析指出,之前不少纳税人需要同时缴纳国税、地税,存在“多头跑”等问题,而国税、地税两套机构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资源重置,现行制度体系下,实行一套税务机构对于提高征管效率将有显著助益。

时隔23年的合并

此次国地税合并,意味着我国税务机构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再度出现“大一统”局面。

资料显示,1994年以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只有一个税收征管系统,中央税收主要靠地方税务局征收。分税制改革前夕,中央政府财政收入正陷入窘境,彼时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已下滑至22%,甚至必须依靠地方财政收入上解才能平衡财政收支。切实保障中央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宏观调控能力,成为当年“国地税分家”的直接目的。1994年7月分税制改革落地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开始“分灶吃饭”,国税主要负责征收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地税主要负责征收地方税。

有业内专家指出,分税制为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等问题,因此建议国地税合并呼声一直不断。

“此次国地税征管机构合并,实现了对税收征管的统筹,不过这并不会影响‘分税制’的基本框架、也不会影响央地税收分成比例”,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进一步指出,此次改革方案特别提到,国地税合并后还将承担非税收入征管职责,这将一改过去各政府部门各自“收费”的局面,实现对非税收入的统筹管理、统一归集,这有望推动非税收入走向逐步规范和公开透明。

而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指出,分税制执行多年后,各界逐渐发现国地税两个机构运行在征管效率上存在职能重置,有改进空间,因此5年前我国开始试行国、地税合作,在减轻纳税成本、优化服务、强化征管和规范执法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这成为推动国地税由合作发展至合并的诱因。

新部门直面新经济

业内普遍认为,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合并后的国地税机构,将在多个方面产生积极效应。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就指出,国地税合并不仅有助于改变地方财政软约束,解决财税“条块之争”的长久之计,也有助于避免招商引资恶性竞争。“目前地方政府常常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促进发展,主要手段是通过税收优惠及土地使用优待政策吸引企业,机构改革之后税收征管将实行国税为主、地方政府的双重管理体制,过度让利的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的恶性招商引资竞争将难以为继。”邓海清表示。

实际上,不少企业也乐见国地税实现合并。全国工商联今年由企业主笔的一份集体提案就建议国地税合并,表示这样既有利于政府减少税务监管的投入,还可以降低企业因现行国、地税分立体系而产生的多头管理的成本等。

杨志勇则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国地税合作成本也大幅度下降,这是国地税合作的基础,也是未来国地税全面走向融合的基础。“不仅税收征管需要发挥国地税合作的优势,各种政府收入征管也应如此,从而尽可能为纳税人提供方便”,杨志勇指出,国地税合并后,应当优化公共服务,并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共享信息,优化征管流程,这将是未来大势之所趋,“可以预见,国地税合作将是全面、深度的,并终将走向有序融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地税合并方案确定后,后续人员、机构融合等工作将提上议程,原本不同的两套班子也需要适应新的形势,积极效应释放或许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