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旅界研究笔记 | 区块链技术重构住宿服务,免税行业资本运作加速

旅游 新旅界 2018-03-05 14:55

 

新旅界研究笔记 | 区块链技术重构住宿服务,免税行业资本运作加速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华侨城启动西安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总投资670亿元

2月25日,华侨城集团官方宣布,总投资670亿元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式启动。据介绍,此次率先启动的是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中的“欢乐谷都市旅游度假区”项目,是华侨城在中国最大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西北地区的第一个欢乐谷主题公园。

按照预期,该项目的启动旨在加快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之都。同时,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将积极探索大西安文化产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等。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无论是西安项目,还是其他全国性项目,可以预见的是,华侨城集团的“去地产化”战略正在加速推进。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70%,在国内主题公园以及旅游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此大规模的加速扩张本身存在一定风险,而且随着未来产业的持续扩容,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亦是华侨城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最新战略中,希望采用异地补偿,寻求跨省、跨区域的平衡,构建从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体系,广泛连接市场要素和资本要素,加快实现产融结合,但这种模式极大考验着华侨城的风险管控能力。

2.迪士尼追加20亿欧元投资,扩建巴黎迪士尼乐园

3月1日,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宣布了在欧洲的最新计划:投入20亿欧元,用于扩建巴黎迪士尼乐园,将新增超级英雄、冰雪奇缘和星球大战三个主题园区,预计在 2021 年动工。

自1992年开业以来,巴黎迪士尼乐园吸引了3.2亿游客,收益占法国旅游业的6.2%。巴黎迪士尼乐园占地2230公顷,但迄今只有一半土地被开发。尽管这家欧洲唯一的迪士尼乐园备受重视,但在历史上却一直赔得多赚得少。由于对客流量过于乐观的预估,以及背负十几亿欧元的巨额债务,巴黎迪士尼的经营状况始终不佳。过去几年,美国迪士尼公司一直通过“输血”的方式来支持巴黎迪士尼乐园。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全球主题乐园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14个迪士尼主题乐园中有13个乐园的游客数量在下降,其中巴黎和香港两大迪士尼乐园的客流量降幅均超过了10%。

对于主题公园运营商而言,类似迪士尼这样的主题公园属重资产投资项目,在它的利润表中资产的折旧摊销费用往往变成前期较大成本,这也是主题乐园出现连续亏损的主因。目前来看,虽然亏损严重,迪士尼公司对于巴黎迪士尼乐园的投资扩建仍保持较高信心,这一方面得益于巴黎迪士尼乐园留存的土储量,另一方面则是对新IP落地的又一次押宝,但是否能够就此扭转亏损困局,对于巴黎迪士尼乐园而言,尚存疑问。

旅游分销及服务

3.皇包车旅行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红杉资本领投

3月1日,皇包车旅行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和谐资本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皇包车旅行CEO潘飞表示,该轮融资于2017年9月启动,用于皇包车旅行的品牌建设、人才投入以及目的地碎片化资源布局。

成立于2014年的皇包车分别于2015年9月、2016年8月及2017年1月获得4800万、1.2亿及2.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目前,皇包车旅行拥有超过10万名注册司导,可提供全球90多个国家、1600多个城市、300多个机场的中文包车游服务,包含机场接送、按天包车、按线路包车和单次接送等。截至2017年11月底,皇包车旅行已累计服务超过600万中国出境游人次。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出境旅游消费将更加理性,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将逐渐转移到服务品质上。业界预测,2018年出境旅游市场将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增速维持在4%左右。对于解决海外自由行出行痛点的皇包车来说,标准化“生产”数量庞大的优质司导,以满足消费者非标需求,优质司导的能力和数量将成为境外包车领域竞争的砝码。

对于皇包车来说,在搭建供应链管理体系时,其核心竞争壁垒在于司导端的管理与品控。皇包车的价值深植于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瞄准蓬勃增长中的中国新兴中产阶级,以优质产品、服务满足这一客群日益增长的旺盛消费能力。新旅界研究院认为,在流量日益珍贵的今天,如何获取用户,如何处理好与OTA之间的关系,将考验着皇包车。

4.旅行区块链预订社区Trip.io宣布完成过亿元融资

2月26日,旅行区块链预订社区Trip.io宣布已经获得OKBlockchain Capital、BlockVC、 INBlockchain、NodeCapital,Genesis Capital 、FreeS Fund、Ceyuan Ventures、F2Pool、波场等多家著名基金和产业资本投资,合计过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以区块链技术重构住宿预订服务,解决佣金高、运营重、评论假、到店无房等用户痛点。据悉,团队将本次所募资金全数用于系统开发、科研、市场营销、运营,法务等项目实处。此外,该项目还将于2月28日10时在官网进行第二波空投。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区块链在旅游业的价值在于,它形成的网络是一个透明且不可篡改的全球数据库,网络上的每个用户都可以实时上传和获取旅游数据。一旦有交易发生,这个数据库就会迅速精确记录预订和支付系统中的数据信息,不仅可以防止超售现象发生,还能够根据实时跟踪的供求关系灵活调整定价。此外,智能合约与区块链上的市场预测、旅游保险等其他服务连接后,旅游企业能够实现营收最大化。

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去中心化。事实上,旅游业由于产业链条较长,交易过程中涉及很多中间环节,从而给GDS、OTA、元搜索等旅游企业带来很大的盈利机会。虽然区块链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未来几年可能在旅游业成为主流,可以在支付和清算等方面每年为旅游企业节省数十亿美元成本。所以,无论是OTA、酒店、航空公司、软件服务商,还是新兴的区块链初创企业都开始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结算、预订流程、库存管理、忠诚度积分管理、智能合约、行李追踪、身份识别等方面。

旅游资本市场

5.中国国旅15.05亿元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获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

2月26日,中国国旅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以15.05亿元(或等值美元)收购Base Rich Invest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佰瑞投资”)和上海文语斋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文语斋”)合计持有的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51%的股权。

日上上海主要在上海的国际机场隔离区经营国产和进口免税商品的批发和零售(含网上预订),广告阵地出租,机场商业管理咨询等。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使得中免公司取得上海机场的免税经营权,弥补公司免税业务在上海市场的短板,使公司免税业务市场份额得到明显提升。此次收购将有助于中免公司扩大对品牌供应商的采购规模,发挥规模效应,提升公司经济效益。本次交易完成后,日上上海将成为中免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随着中国出境游的热潮以及奢侈品消费的趋势,免税行业正经历快速发展。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伴随内地高端消费品销售回暖的同时,国人海外消费回流趋势逐步显现,从2016年国人在全球奢侈品消费情况来看,在内地奢侈品销售显著好转的背景下,中国人全球奢侈品消费同比出现了近5%的下滑,国人海内外奢侈品消费分化趋势较为明显,且内地消费占比出现近年来首次的回升势头,这都将对中国国旅的免税业务带来实质性利好。

6.喜达屋资本1.35亿英镑收购7家希尔顿酒店资产

3月1日,喜达屋资本集团控股子公司喜达屋全球机会型基金XI以1.35亿英镑的价格从Park Hotels & Resorts手中收购了7家希尔顿酒店,总客房量超过1300间。

被收购的7家酒店包括:拥有188间客房的伦敦伊斯灵顿希尔顿酒店、拥有173间客房的希尔顿巴斯城市酒店、184间客房的爱丁堡格罗夫纳希尔顿酒店、198间客房的贝尔法斯特希尔顿酒店、278间客房的黑泽希尔顿酒店、138间客房的米尔顿凯恩斯希尔顿酒店以及175间客房的克伦桥希尔顿酒店。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从时间轴上看,喜达屋资本收购的酒店资产系属我国海航集团所持有25%股份的Park Hotels & Resorts公司,自我国开展海外并购交易市场的监管整顿工作以来,海航集团便加速剥离海外酒店资产;从标的交易价格看,1300多间客房仅以1.35亿英镑(1.8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相较于日前凯悦以10亿美元出售1423间客房的价格,折扣不可谓不大;从酒店管理方角度看,此次资产变更后,我国港中旅维景酒店有限公司将获得7家酒店的经营管理权。

2015年8月,港中旅维景酒店有限公司以4亿英镑成功收购 Kew Green Hotels 发行的全部股份,成为 Kew Green Hotels 唯一股东,成功进军英国酒店市场,加上此次管理权易主,港中旅集团的在国际酒店市场的竞争优势明显,成为我国轻资产运营商的代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