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酒店: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旅游 迈点网 2018-04-23 15:54

 

酒店在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信息安全,避免产品被不法黑客攻击并造成威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这是继去年之后,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再一次显示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还反映出我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延续性。

那么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到底能给酒店带来什么可能性?

讲到人工智能,首先请抛弃人工智能就是人形机器人的固有偏见。酒店业的人工智能,应是利用计算机程序,帮助酒店实现人机协同为客人提供满意加惊喜的服务,为业主及管理公司提高收益。在酒店行业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那些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可能性呢?

酒店人工智能给客人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酒店赖以生存的是优质的服务。酒店除提供给客人吃住的问题,很大一部分的重头戏就是我们酒店的服务。一个酒店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酒店的口碑以及生意。人工智能如何能在我们酒店服务过程中提供什么样的可能性呢?

客人进入酒店接触到酒店第一个部门,是酒店的前厅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与酒店前厅部配合,提高我们的员工效率和对客服务品质呢?

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可以在我们客人在跨入酒店的那一刻,就可以识别到客人的基本信息(信息数据可以读取公安数据或者机场数据,最终实现取决与数据共享的问题),在客人还未掏出证件,我们员工就可以亲切的称呼客人的姓名,PMS上也已跳出客人预定信息,自动化办理Check-In,客人无需拿着房卡,系统会自动将房号发到客人手机上,客人到达客房门前,门锁摄像头识别到客人信息,自动打开房门。

在客人进入房间后,房间虚拟人像通过PMS传来的数据,亲切的称呼客人并为介绍酒店产品信息。客人的行李也会在客人入住后,自动通过传送机器人送到客人房间。(虚拟人像是通过定制化的人机对话系统,虚拟人像可通过声音和图像与客人实时互动,参阅日本Gatebox产品,如下图)

AI+酒店: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当客人在房间感觉到饥饿,我们房间的虚拟人像会根据客人在美食评论平台的记录为推荐酒店餐饮美食或周边特色小吃,并提供出行线路。如客人需要送餐服务,只需要将想要吃的信息说给虚拟人像,虚拟人像会自动推送到餐饮系统下单,过30分钟后,美味可口的美食就会送到客人的餐桌前。

客人通过虚拟人像推荐来到酒店餐厅,餐厅员工通过人工智能耳机听到客人的相关信息,及时为客人安排好位置,并推荐酒店特色菜品。客人在餐厅用完餐后,无需客人到收银台结账,人工智能会通过基于多模式传感器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快速结算支付系统进行后台结账(此项功能目前已应用在零食行业)。

客人准备返回房间,房间虚拟人像会得到信息,提前打开房间灯光,空调以及客人喜爱的电视节目,让客人有家一般的体验。在客人入睡前,询问客人是否要设置闹钟,闹钟设置成功后,第二天,虚拟人像会用甜美的声音呼叫客人起床,出门前并提供当地的天气预报,并提前安排好车辆。

客人在房间的一切需求,虚拟人像基于与酒管系统的接口,搜索引擎的互联网知识库,从海量的页面信息中搜集可能的常见问题,常见回答的组合来解答和处理客人的需求。

同时人工智能能为我们的会议客人提供全新的会议体验,比如通过TTS语音合成技术,可以及时将演讲者的语音转换成文字通过字幕传给参会者,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达到同声传译的效果。另外通过虚拟人像与现场主持人互动,给参会者提供不一样的会议主持盛宴。这几项技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在语音方面科大讯飞公司的成果备受关注,酒店同行可以深度了解并应用在自己酒店中。

人工智能使酒店管理者更加高效

人机协作,酒店人工智能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

讲到酒店业,我们首先不得不讲的是人,前几日在中国饭店协会的会议上,钱进总裁和韩明会长都同时提到了酒店人才的问题,讲到酒店从业人员薪资低,福利差,招人难,如何在当下去解决这个问题,那通过人工智能是不是可以带来改变呢?

酒店有一些工作岗位是每天做重复性的工作,也是酒店运营中不可缺少的。比如说酒店的安保巡逻,物品递送,收银结账,客房预定等,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场景环境识别,语者意图和情绪识别以及人机对话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人机协助来提高我们酒店人员的工作效率,这样我们在这些可以被人工智能来协助的岗位上就不必要投入太多的人员,减少酒店的人员配比。在人工智能协助的同时,我们酒店工作人员可以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酒店品质提升的工作上,同时通过剩下来的人工成本在对我们现有的人员进行福利提升,解决我们因福利低而招人难的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与市场营销结合,提升精准营销的效果

人工智能的潜能是无限的,酒店市场营销人员应该重视未来机器有望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并在营销工作中占据一席之地这一事实。人工智能会给酒店营销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使其在客人个人偏好、需求和创造力的基础上做出更精准的数据预测和分析,凭借对客户更深的了解,为其打造个性化的、有创意的更有效的营销方案。

很多酒店在进行营销决策时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受众,手中掌握着大量的潜在高价值数据,但却不能将其转化为有效的决策路径依据。酒店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实现营销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大幅提升了精准营销的效率。

人工智能蓬勃发展,酒店营销人员需要为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好准备,并将其纳入当前的日常工作中,适应人为驱动的世界。

人工智能提升酒店财务工作效率,降低财务风险概率

去年财务领域发生了“大事”,继德勤发布财务机器人之后,其他三大会计事务所也相续发布了“机器人”,大有人工智能入侵财务领域、取代人工之势。由于市面上尚未看到有产品体验,只看到德勤对这个财务机器人的功能介绍,大致能了解应用范畴,能“替代手工操作;管理和监控流程;录入信息、合并数据;根据既定的业务逻辑进行判断”等。从技术维度说,充分运用影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语义识别、生物识别技术、机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

酒店财务每天都要对酒店的营业数据进行审核,很多的工作都具有一定的重复性。人工智能可以根据酒店营业数据,通过数据运算及账单比对,协助财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对于酒店合同条款审核,利用人工智能的法律大数据及时发现合同漏洞并指正,避免签署的合同违规。在以前的酒店报销流程中,需要酒店员工将报销凭据汇总贴票报销。财务人员拿着纸质凭证,检查票据,反复稽核,确认后付款给供应商或员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员工在系统中自行采购,系统会依据员工行程进行智能推荐。出差结束后,所有的数据都在系统中,双方月底“一张发票”结算即可。员工做到零报销零垫付,享受的是服务,满意度提高。同理,在这种报销中,还与第三方的财务数据对接,这就完成了数据从内部到外部,从财务人员到全员,从监管到服务的转变。

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深入酒店财务工作中,实现人机协同工作,降低人力时间成本、提升工作质量。此外,还能够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发出财务风险的防范预警。

酒店人工智能在工程领域的探索

人工智能技术从酒店设备和能耗管理出发,基于机器学习、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酒店大功率设备及办公设备能耗管理,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能源监测、安全预警、场景控制、远程管理等若干功能。提升运维效率、节约能耗、提升舒适度的机会,以响应智能建筑对环境品质、运维管理、能源管理不断进化的需求。

人工智能可以与酒店工程各大系统开发接口,让我们的客房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环境以及客人的需求通过虚拟人像进行实时管控,出现故障能够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酒店的能耗。人工智能可以监控到酒店各个区域的环境状态,实时控制空调,灯光保证酒店客人体验不下降也能降低酒店能耗。人工智能也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及时对酒店的大功率工程设备故障进行提前预警,保证酒店工程人员在故障出现前及时解决。

酒店人工智能打造新一代安防技术

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主要的研究领域在语音识别和视觉方面,而且将深度学习应用到酒店安防可以做出不同的技术创新。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安防手段相比,新一代安防技术正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实现多元化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安防”正给人们带来一个更加“聪明”的安全时代。

酒店安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之前出现在酒店过道的拉扯事件,引起社会很大反响。目前酒店安保人员薪酬低,招人难,导致酒店部分区域盲点无人看管。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与酒店安防工作结合,任何区域发生异常情况随时报告给酒店安保人员及管理层,减少危险事件的发生。

AI+酒店: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人工智能带给我们酒店人的一些思考

人工智能属于全世界科研发展的前沿技术,发展过程中与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精密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密切相关,对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会带来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无需担忧和惧怕,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学习,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我们所要做的,应当是尽早认清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不断的提升自己,善用人类的特长,善用借助机器的能力,这将是酒店行业人才的必备特质。

未来的酒店IT公司更多的要从人工智能方面为我们的酒店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不让我们的酒店业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落后的阶段。另外在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信息安全,避免产品被不法黑客攻击并造成威胁。

期待人工智能为酒店更多新的应用,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