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世宏:打通宾客卫生安全消费“最后一公里”

旅游 迈点网 2018-04-23 15:54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行业自律和诚信正变的更加珍贵。那么,如何解决行业卫生这个痛点问题呢?

近年来,中国酒店行业卫生问题频发,给酒店业未来发展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如2017年,某评测机构爆出“部分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没有彻底更换、清洁客房用品”,哈尔滨几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被爆出客房清洁人员“用泛黄马桶刷刷茶杯、浴巾蘸马桶水擦地、一块抹布擦所有”,一时间舆论再度哗然。卫生问题关系到宾客的根本利益和安全消费底线,这样的问题如果一直没有有效“遏制”方法,对酒店企业的诚信经营和未来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行业自律和诚信正变的更加珍贵。那么,如何解决行业卫生这个痛点问题呢?笔者尝试从以下方面着手提供几项简单易行的解决办法。

方世宏:打通宾客卫生安全消费“最后一公里”

卫生清扫和操作过程中,解决卫生安全问题,除了加强检查、管理和人员培训等这些方式之外,还可以尝试借鉴运用现在工具的方式进行监管,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酒店客房清扫卫生管理监管。客房清扫可以引进手持吸盘式摄像系统(如独立的车载行车记录仪等)。具体的操作方法:当客房服务员进入客房进行客房清扫时,可以将摄像机粘贴在玻璃镜面上,对服务员自身的做房过程进行摄像。每一个班次清扫结束后,由客房中心员工(或其他指定人员)进行录像回放(考虑到工作量的问题,也可以进行录像回放抽查),从而确定该员工在实际清扫过程中是否出现不符合SOP相关要求的操作。

客房卫生清扫管理的难度在于——出于对客人隐私的保护,客房房内清扫作业属于隐蔽操作,属于“暗”操作。这项流程的导入不会增加多少工作量,却可以非常有效的把“暗”操作变成“明”操作。可以非常有效的做到对客房卫生作业(抹布的使用、布草的更换、关键使用器物的消毒等)进行有效的监管。

二、酒店餐饮厨房卫生管理监管。星级酒店应该全面导入阳光厨房管理。所谓的阳光厨房是指采用透明设计或者监控系统,对厨房操作间进行公开化监控的一种经营方式。阳光厨房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时观看厨房的每个角落和操作过程,使就餐者能够对食品卫生更加放心,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阳光厨房目前已经在行业里进行全面铺开,阳光厨房是有效做好厨房卫生管理、保障宾客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举措。操作方法:阳光厨房粗加工间、操作间、面点间、冷冻间等各个房间里都安装了摄像头,连接到包间和大厅的监控电视上。餐厅里监控电视可以直播厨房操作间的每一个细节。新建酒店的设计大厅内侧的厨房四周可以全是透明玻璃,坐在用餐区或者站在外面,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师傅烹制菜肴的全过程。

此外,饭店的每个包间也都可以安装监控电视。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操作间,有厨师在洗菜、切菜。如果想看面点间,只要按下遥控器就可以进行切换。

阳光厨房除了考虑当下的食品安全外,也可以让自己饭店的服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这对留住和吸引消费者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卫生安全是行业发展的最基本保障,吃和住更是关系民生安全的两大要素。对于行业从业者而言,做好这样的基本工作,责无旁贷。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行业薪酬吸引力的下降,行业管理难度正在面临极大挑战。加强从业人员素体提升和培训,在这个流动性非常大的行业里,变成了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如果只谈大方法,没有行之有效的小工具,这样的事件还会不停发生。所以,借助现代化的一些智能化监控方式不失为一种更为有效且立竿见影的好对策。它能彻底解决 “卫生门”事件所遇到的行业难题,也为今天的酒店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打通宾客卫生安全消费“最后一公里”。让我们加快行动起来,让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消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