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业划定重点领域推进PPP模式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6 09:19

 

为更好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4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发布。新政就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旅游业发展,探索推广旅游PPP实施路径、发展模式及长效机制,提高旅游投资有效性和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建设一批旅游PPP示范项目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还明确,将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厕所等九大领域重点推进PPP模式。

根据意见要求,鼓励在旅游领域实施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动项目实施机构对政府承担的资源保护、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咨询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等旅游公共服务事项与相邻相近相关的酒店、景区、商铺、停车场、物业、广告、加油加气站等经营性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融合发展、综合提升,进而优化旅游公益性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促进旅游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意见中将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城镇、交通旅游、智慧旅游和健康旅游等九个新业态领域的项目设定为重点发展领域。并且表示,将优先支持符合要求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旅游扶贫贷款项目等存量项目转化为旅游PPP项目。

近年来,PPP模式在各个领域的公共设施项目中都有所应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金融支持渠道,不过,相较于其他领域的先行项目,旅游PPP项目具有后发痛点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指出,由于当前政策对审查和准入的要求比较严格,PPP项目的支出额度不得超过地方承载力的百分之十,又因为旅游类的项目进入较晚,“因此,很可能会出现地方财政的PPP支出额度已经用完了,导致PPP项目的进行产生一定困难。”而有了新政的助力,相信在旅游业推行PPP模式将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