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做IP专做平价的经济连锁酒店还能赚钱吗?

旅游 迈点网 2018-04-28 12:10

 

在一片唱衰声中,传统连锁酒店下开始向“两端”蔓延,是顺着潮水的方向做IP,还是守着初心做平价?无论往哪边走,都还有机会。

“IP”、“跨界”这些词,2018年我们真的听了太多太多,中端酒店疯狂跨界做IP,用网红酒店的模样去吸引口味越来越刁的年轻人,而已经过了黄金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也有不少试图靠IP转型,往中端去靠。

不过,在一条奔流的河中,总有人是逐浪者,有人是追随者,也有人选择逆行。

不做IP专做平价的经济连锁酒店还能赚钱吗?

被唱衰的经济酒店

特色中高端酒店、主题特色酒店、民宿等个性化住宿的兴起,逐渐将经济型酒店甩在身后,经济型酒店被唱衰之声不断。

据盈蝶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快速增长,期间经济型酒店数量增长超过9000家,仅2012年与2011年底相比,增长幅度就达35.68%。但进入2016年开始,经济型客房增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新增客房约16.6万间,是自2010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2017年,经济型酒店增长继续放缓,截至2017年末,国内经济型酒店营业数为32444家,客房数为2009738间,客房数同比增长仅为9.95%。

而同质化倾向成为新消费时代制约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最大“软肋”,加上价格优势早已被新兴市场主体稀释,陷入衰落也就不可避免。

上个月,格林豪泰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这个略显“掉队”的老牌经济连锁酒店经过7年努力,终于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但上市首日便破发,这也折射出公司似乎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此外,3月华住、首旅如家、锦江先后公布了2017财年的经营数据。虽然营收数字亮眼,但各自经济连锁酒店在集团业绩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小,拓展速度亦不及各自中高端酒店。在迎接中档酒店发展大潮的同时,曾经辉煌的经济连锁酒店市场又该何去何从?

“IP”是潮水流动的大方向

经济型酒店行业壁垒较低,导致国内经济型酒店在2002年至2012年间爆发式增长,供大于求,竞争激烈,同时面临租金、人员成本上涨的情况。不少经济型酒店品牌都在寻求转型,向中端酒店发展,而借助IP则是如今最为热门的方式。IP+时代的变化和机遇,显然给传统的酒店业注入了一剂新的鸡血。

前段时间,有戏电影酒店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电影酒店的定位是通过“电影IP+酒店业态”的跨界融合,来打造具有差异化的新型中端酒店连锁品牌。简而言之就是,对存量的经济型酒店进行文化包装和科技改造。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改造升级。

更早之前,位于上海福建南路的一家锦江之星被改建为新品牌“康铂”亮相,升级后的该酒店房价从200多元一晚跃至500多元一晚。这也是锦江系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后,正式将法国的Campanile“康铂”酒店引入中国市场,该品牌定位中端酒店。

“很多经济型开始升级,升级到了中端的入门级,这其实就是未来的或者是今天的新的经济型。这是由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过去大而简的时代过去了,小而美的时代到来了。”东呈国际集团首席运营官吴伟称。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也曾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的提升,未来中高端酒店是首旅如家在酒店业连锁化进程中必须要发力的地方。但他亦指出,中国最大的主力群还是在经济型酒店,虽然目前中高端酒店增长速度很快,但不能看作未来的发展就只认准中高端。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下,未来酒店会日趋非标准化、多元化,以形成更多适应年轻人的趣味性。

海友们的“逆向而行”

就在前两天,华住集团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海友,在北京举办4.0升级产品的发布会。不同于越来越强调IP附加值的酒店战略,海友打算把成本控制做到极致,“能省则省”,在一线城市做个受年轻人欢迎的平价酒店品牌。

不做IP专做平价的经济连锁酒店还能赚钱吗?

“我们打算坚持最初的市场定位,做轻量的产品和实惠的价格,拒绝附加值。”华住集团品牌总监沈一飞在发布会上说,“节省下来的住宿花费可以用来在旅途中更好地体验风土人情。”

租金成本是酒店经营的主要成本之一,布局一线城市的海友要如何控制成本盈利?其做法是,省去早餐供应,使用精简的陈设和软装,维持整个行业以及华住集团中最低的服务人房比。

海友品牌的GOP率(营业毛利/总营收),在北京市场能做到65%以上。这在国内普遍唱衰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上显得十分难得。

华住的海友并非第一家将目光瞄准百元酒店市场的酒店品牌。早在2009年,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锦江之星就专门针对百元酒店市场推出了子品牌“百时”,主营百元左右价格的房间,目前已经在全国开出70多家连锁店。2011年10月份,另一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易佰也专门针对百元酒店市场推出了微连锁旅馆。其按照星级酒店硬件设备标准的房间,每晚价格仅80~120元。

平价依然是许多人的选择

诚然,经济型酒店转型升级并不是完全倾向中高端,也不是对产品的推翻和商业模式的颠覆,而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产品经营能力和顾客服务能力的升级。经济型酒店只有将酒店管理和服务做到极致,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而根据海友的一项调查显示,85.5%的一线城市年轻人仍会觉得生活不易。因此,“平价但不廉价”的经济型酒店依然可以凭借差异化在红海中占据一席之地。

毕竟,几百块一晚的中端酒店满足一部分客人,对百元内酒店同样有强烈需求的客人也需要有人来满足。

99旅馆连锁赵利认为,高端酒店基本定型,中档酒店各有千秋。而平价酒店作为大众消费市场,投资者和消费者受众群体庞大,亟待升级,征途依然是一片星辰大海。

当下经济型酒店已完成了从品牌积累到资本积累,都在面临转型期或寻求机会谋变,但转型并不代表只认准中高端。中端酒店和低端百元酒店市场的市场空隙,都能成为首要选择。

只有充分了解市场趋势,提高基础品质和增值服务,提升大众消费者的体验感,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