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端产品拉动全年业绩 水井坊短期内不再考虑低端酒市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9 10:17

 

高端产品拉动全年业绩 水井坊短期内不再考虑低端酒市场

在水井坊4月28日于成都举行的关于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的媒体沟通会上,企业再次重申了高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而300元以下的低端酒板块不仅不在水井坊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当中,其占比还会越来越小。

从水井坊最新发布的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来看,企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数据全线飘红。2017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同比增长74.13%;净利润3.35亿,同比增长49.24%。同时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为7.48亿,净利润1.55亿,同比分别增长87.73%,68.01%。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旗下高端酒产品带来的营业收入为19.24亿元,同比增长72.49%;中档酒产品带来的营业收入为6734.4万元,同比增长11.97%。可以说,高端酒产品已经成为拉动水井坊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在活动现场也表示,经过多年考虑,水井坊已经很清楚当前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往高端化发展,这也意味着300块以下的板块在水井坊的占比会越来越小。从2017年水井坊的实际动作来看,无论是3月份上市的典藏大师还是11月菁翠的上市,整个都是围绕水井坊的品牌高端化进行的。

尽管如此,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水井坊2017年的各档次产品销售量中,高档产品的销量为5024.03千升,而低档产品的销量为5077.13千升,低档产品仍存在较高的销售量。对此范祥福解释道,这一数据并不影响高端产品作为水井坊核心产品的事实,因为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整个中高端板块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呈现较为低迷的状态,彼时水井坊的业绩表现也存在问题,因此在这些年有相当数量散酒的积累,水井坊就这些散酒的处理方式也进行了考虑,一度希望通过生产100-300块的低端产品对这些积累的散酒进行消耗,但当时并未确定。直到2016年与2017年企业业绩的回暖,水井坊认为中高端产品销售仍存在巨大空间,故在确定高端化发展战略后,企业对这些散酒进行了处理,所以2017年第二季度有9千万的拨备计提,就是体现这个因素的。未来的发展,明显散酒并不是水井坊的经常性业务,这5千多千升销售的低端产品也就是散酒,是水井坊多年累计下来的情况。未来销量和销售额还是会从核心业务,就即八号、井台、典藏三个主要产品上发展。

另外,有观点指出,目前水井坊专注的高端产品,主要集中在300~600的次高端产品中,而随着中国消费的升级,白酒企业纷纷发力高端产品,主要的价格区间也在300~600的次高端区间,水井坊当前作为区域白酒品牌,在面向全国的竞争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品牌培育短板。对此范祥福表示,现在传统划分是将白酒划分为100以下、100-300、300-600、600以上等多个价格竞争区间,600元以上的高端领域,主要竞争者事实上只有茅台、五粮液和国窖1573等零星的全国性品牌,它们占据整个白酒高端板块的九成以上。这种竞争格局意味着现阶段想要完全挤入600元以上的高端板块参与竞争是不现实的。而300~600元的区间则充满大量的区域品牌和中高端品牌参与竞争,这同样存在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做高端品牌的时候不能用传统快消品的态度去看待,而是需要看整个高端板块高达800亿~900亿的市场容量,这意味如果企业可以拿到1%的市场占比就能够获得近9亿的市场。因此水井坊目前是做好回归高端品牌长期作战的准备的。这也是水井坊集中力量专注高端产品的重要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刘一博 薛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