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南,全球最大自贸港蓄势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18 11:23

 

海南,全球最大自贸港蓄势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新时代,海南要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我们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最好方式,也是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举措。”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如是说。

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次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支持设立国际能源及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等在内的多项重磅举措。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习近平提出,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待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计算,将远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

专家指出,相较于自贸区,自贸港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扎扎实实的升级,自贸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直言,将全岛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根据党中央部署,未来海南的新定位将是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据此,分析普遍认为,生态农业、高科技制造业、服务业等将成为海南未来发展的新重心。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分析称,“海南连接南海贸易通道,如果以自由贸易港高标准高级别定位,与跨境资金流动和汇兑开放等金融市场开放相结合,完全可以成为重要的贸易港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