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份年份酒行业标准将出炉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19 09:47

 

首份年份酒行业标准将出炉

一直以来为消费者所诟病的白酒年份酒乱象有望得到改善。在4月18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及下属机构举行的2018年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表示,协会从2006年就开始进行的年份酒标准研究即将于2018年公布成果,这意味着首份白酒年份酒行业标准将出炉。

据悉,即将发布的中国白酒年份酒行业标准从年份酒的准入、企业年份酒的表述、第三方监督备案等三个方面设定门槛。具体来看,相关的白酒生产企业需要取得中国酒业协会年份酒的生产准入资格,并且所生产的不同生产批次、不同质量等级年份酒均应建立年份酒实物标准酒样,并实现每批检测。与此同时,这些实物标准酒样应在指定的第三方机构留存备案。值得一提的是,标准要求年份酒实物标准酒样应该按照规定的方法,建立核磁共振指纹图谱和荧光光谱图谱,而这两种技术被认为是综合的、可量化的鉴定手段。

年份酒产品标注也作出详细要求,产品的年份年限、原料、基酒年份和使用比例、年份酒准入标准编号、产品备案编号、年份酒详细查询入口等信息都被要求添加在产品标签上。除此之外,相关的标准还包括了年份酒感官品评标准,溯源标准,贮存标准等。另外,中国酒业协会还对相关商标进行了注册,对年份酒使用统一标识进行标注,以完善白酒年份酒的标准体系。

有观点指出,一系列涉及年份酒领域各维度标准一旦真正实施开来,首先解决的就是目前市场各企业对所生产的年份酒各自表述,概念不清的问题。此前受年份酒所带来的高额利润驱动,市场上长期存在产品中只加入一滴或者几滴陈酒即当作年份酒出售的情况,同时因为具体成分比例不透明,消费者不了解年份酒生产方面的技术问题,无法对企业随意销售所谓年份酒的情况进行监督。尤其是一些小型酒厂,因为缺乏库存酒能力,只能通过对外购入原酒来进行勾兑,这样的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且由于不同酒厂所使用的原酒来源的不同,对各个酒厂年份酒的生产成本也很难进行评估。正是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年份酒市场颇为混乱。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严格的备案准入制度一方面对于市场上流通的年份酒的监管会更为具体;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可以更便利地通过认证标示、认证机构等信息,初步辨别所购年份酒的真伪。同时从企业端来看,标准在解决年份酒参考系缺失的同时还兼顾了不同企业不同酒类的实际情况,对于正规年份酒产品在消费端建立良好声誉,重塑市场对于年份酒的信心将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