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理拟出台新规缓解民宿生态问题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3 13:44

 

大理部分区域将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原则,禁止新增民宿客栈,已有的存量民宿客栈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需要逐步外迁。

大理部分区域将对民宿做减法。日前大理市旅游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组织召开了《大理市乡村民宿客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听证会,《办法》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诏风情岛等列入民宿客栈禁止/限制发展区,并对民宿的建筑、污水管理系统以及运营管理方法进行了严格规范。

《办法》拟把多个区域列入民宿客栈禁止发展区,包括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苍山海拔2200米以上范围、洱海生态保护蓝线和绿线区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基本农田保护区、湿地保护范围等。同时,金梭岛、南诏风情岛、小普陀等区域列入民宿客栈限制发展区。新规明确,以上区域需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原则,禁止新增民宿客栈,已有的存量民宿客栈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需要逐步外迁。

近年来,伴随大理旅游目的地知名度的提高,前往大理的游客不断增多,但与此同时,也对洱海等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去年3月,大理执行了洱海治理令,关停洱海周边餐饮民宿客栈2400多家,一度加剧了大理的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矛盾,旅游人数也有所下降。因此大理区域拟出台新规缓解生态问题。

大理拟出台新规缓解民宿生态问题

南诏风情岛等列入民宿客栈限制发展区

《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苍山海拔2200米以上范围,洱海生态保护蓝线和绿线区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基本农田保护区;湿地保护范围;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列入民宿客栈禁止发展区。将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洱海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金梭岛、南诏风情岛、小普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列入民宿客栈限制发展区。以上区域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原则,禁止新增民宿客栈,存量民宿客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需要逐步外迁。

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不得开展经营活动

《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民宿客栈经营活动根据环境保护要求实行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标准,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并符合禁止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按照规定配套建设符合标准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环境保护设施并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定期对环境保护设施进行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并提供第三方维护运行和检测的相关资料;健全并妥善保管污水、垃圾收集、环保维护等台账,并如实做好记录;建立环境保护应急处置机制规定。

洱海流域内的民宿客栈经处理后的污水,还应当接入排污管网或者中水回用,禁止直接排入湖泊、水库、河流和沟渠。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的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民宿客栈在经营过程中存在违法排污、排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境违法行为的,由环保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关闭。

民宿客栈经营用房,建筑面积不超过450平方米

《管理办法(试行)》还规定,民宿客栈经营用房建筑面积不超过450平方米;建筑总层数不超过3层;建筑总高度不超过12米;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承租农村居民及农转城居民合法住宅开办客栈应有其产权人同意该住宅增加经营性用途的证明。

目前,大理市的客栈总数已达到5000多家,因为受《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条例的限制,绝大多数客栈的总层数都不超过3层,建筑总高度不超过12米。但是,经营用房建筑面积超过450平方米、客房数量超过14间的客栈却为数不少。超出的面积和客房该如何处理,成为了听证代表的关注点。

听证代表建议:将非酒店类型的住宿载体全部纳入客栈管理,在家里开客栈的,经营用房面积如何界定,也应有相应的条款。

民宿客栈内不得设置KTV酒吧演艺吧

《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民宿客栈内不得设置KTV、酒吧、演艺吧、网吧等经营性娱乐场所,不得产生噪声污染。

民宿客栈管理办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域内民宿客栈数量超过20家的,应当推动民宿客栈经营者成立行业协会,并按照程序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

该办法还明确了必备证照,是指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设立民宿客栈应当具备的不动产权证书、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特种行业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

有数据显示,由于受《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条例的限制,目前大理市5000多家客栈中,绝大多数总层数和建筑总高度都符合规定,但建筑面积和客房数量符合要求的客栈却很少。而在这些不符合要求的客栈中,家庭民宿客栈占比较大。对此,听证代表提出建议,新政应该将非酒店类型的住宿载体全部纳入客栈管理,并进行统一规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