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高房价对酒店行业消费的巨大冲击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4 14:36

 

健康的酒店消费生态系统依赖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实体经济好,酒店市场才能可持续。

警惕高房价对酒店行业消费的巨大冲击

(迈点专栏作者 方世宏)酒店或饭店一词的解释可追溯到千年以前,早在1800年《国际词典》一书中写到:“饭店是为大众准备住宿、饮食与服务的一种建筑或场所。” 作为承载着第三产业重要社会功能的酒店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服务大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礼记·中庸》说:“凡事预则立,不则废。”诚然,今天的中国酒店业也处在这样一种“预”之中。

近年来,不断走高的房价,已经对酒店行业深远发展产生了潜在的威胁。房价的持续走高可能刺激了建材、家具、家用电器等发展,但对于酒店消费而言,高房价将制约居民的消费支出,从而引发消费降级,不利于酒店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酒店的定位是什么?酒店应该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商旅活动为己任。房地产的繁荣从三个方面制约了酒店行业的发展,这种挤出效应非常明显。

1、房地产打击实体经济,进而影响酒店。众所周知,快速增长的房价,让整个社会的财富快速聚集到房地产这个大的“蓄水池”里。实体经济面临着巨大困局,投资回报率低,资金来源支撑不够,运营难度大,企业成本高等。作为重要商旅活动的实体经济才是酒店未来长期的“源头水”。没有“源头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一个健康的酒店消费生态系统,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实体经济好,酒店市场才可以持续性的发展。我们呼吁的“春天”应该是实体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所以,房地产的调控可能已经是迫不得已了,实体经济不强的国家抵御“风浪”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强大的实体经济才是酒店行业持续发展的后盾和基石。

2、高房价的房地产正在引发酒店消费降级,不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古往今来,古今中外,酒店的兴旺发达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的繁荣昌盛。居民购房支出是绝大多数普通家庭所有消费中最大的一笔支出,房价的提升最易引发消费降级。

2018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03万亿,对比2017年同期的85823亿,零售总额绝对值增幅仅为5.2%。这个数据,是198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低,仅高于1990年的2.5%。另一方面,2016、2017年高速飞奔的房价,使得“地王”不断涌现。2018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持6748元,对比2017年同期的6387元,绝对值增幅5.7%,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对于酒店消费最大的群体——普通大众而言,高昂的房价,造成了居民酒店消费的萎缩。房地产的繁荣对居民消费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住宅房价的提高不仅会对刚需家庭产生消费影响,对房屋租赁市场也会产生影响,房子升值后,房租也会相应跟着上升。但是,大多数实体企业挣钱难,工资增长幅度有限。长此以往一定会引发购房者或租房者的消费降级,高档酒店首当其冲,消费会受到影响。

3、房地产繁荣带来的循环投资,影响了家庭的消费支出,影响了酒店业未来营收的保障。许多人会说,房地产繁荣带来了很多配套行业,这些配套行业会给酒店消费带来商机,这个观点也是正确的,但这类消费只能是暂时的。当前市场并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投资房产的比比皆是,挣钱后再投资房产,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奴”生活,有一套住房的希望买第二套,有高层的希望换别墅…对于20%的富有家庭来说,消费是不受影响的,但是,整个酒店行业面向的是占比更大的普通大众,没有他(她)们的消费,难以拉动整个酒店行业特别是星级酒店这辆马车。拼多多(团购网站)、名创优品(低价日用品店)和闲鱼(二手货交易平台),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网购“新宠儿”就是佐证。据统计,拼多多的月流水超过200亿元。在该平台,一支5.9元的眼线笔半年卖出了14万支;13.9元10包的抽纸一年卖出358万件。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极有可能导致酒店大众市场的疲软,酒店生意难做,通过降低价格迎合市场,循环反复,又更进一步消减了酒店的利润,酒店会变的比实体企业更难挣钱。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线对接市场的企业管理者,笔者能够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要特别关注酒店的投入与产出比,不要盲目的投资酒店。房地产管控牵一发动全身,实属不易,但我们却不能掩耳盗铃,忽视它对酒店行业乃至第三产业产生的消极影响。笔者仅从行业角度提出问题,以供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参阅,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组合拳和国家意志。

幸运的是,习主席说,房子是拿来住的,不是炒的。希望房地产能够真正的回归理性,让老百姓能够提升生活水平,让酒店行业的明天会更健康、更美好。

(作者单位:江苏九洲环宇商务广场)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