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戴学锋:别被2%的收益率吓退 酒店投资根本不存在泡沫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3 17:48

 

投资酒店行业,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

(迈点网讯 李菁)5月12日,第十届全球文旅产业论坛、第十届全球酒店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2018全球旅游业金樽奖、马可波罗勋章颁奖盛典(第十届)在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正式召开。大会将围绕“区块链、文化自信、新时代发展”的创新理念,助力全球旅游酒店业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博会和中国旅游酒店业增光添彩!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国内旅游景区、酒店管理集团、着名酒店、着名基金、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旅游产业智库、各大媒体机构在内的600馀人参加。

戴学锋:别被2%的收益率吓退 酒店投资根本不存在泡沫

会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主任,以“酒店高投资低效益之谜分析”为题,带来精彩分享。

净资产收益率仅2%,投资饭店总额反上升

戴学峰提到当前我国酒店的营业收入、平均房价、出租率等一系列经济指标是非常稳定的。唯一让行业担心的指标,即酒店的净资产收益率目前非常低,平均水平不到2%。而国家所有旅游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每年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4%。在一个微信理财存款利率或者理财收益率都能达到4%、5%的时代,酒店业的投资率让人毫无信心。

回顾多年数据,戴学峰表示酒店投资占旅游投资中的比重确实在迅速下降。在上世纪80 90年代的时候,饭店业的投资额几乎等于旅游业的投资额,现在却下降到1%左右。但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饭店业的投资额比重在下降,但实际上投资饭店的总额并没有下降,实际上还在上升。

对此,戴学峰解释了这一反差现象中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是文旅综合体建设过程中,酒店的投资金额并未被单独抽出,而是融合在投资总额中。所以从酒店总的投资额的角度看,投资酒店的总额并没有下降,各个投资商对旅游业酒店的投资兴趣还是非常高的。

低效率的酒店业,为何偏得资本宠爱

对此,戴学峰提出了一个问题,在酒店业基本上不挣钱的情况之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资本愿意投资在酒店里面?通过研究,他发现酒店业的低效率不光是中国的现象,2011年美国的酒店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不到5%,台湾从1997年到2008年,指标仅1.2%左右,日本酒店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居然是负值。接着,他就这一问题展开八点分析。

第一,中国酒店的增长得益于中国旅游业的增长。随着旅游市场在变大,酒店投资也变多。

第二,尽管酒店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但是现金流非常稳定,而且投资酒店不会成为垃圾资产。这让投资酒店业成为了我们国家资本的避风港。近几年货币投资量增长迅速,社会有大量的闲钱,酒店业以稳定的现金流,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多年以来尽管经济有很多很多波动,但是酒店业的平均收入是非常稳定的,同时每日有稳定的现金流。此外,投资酒店不会成为垃圾资产,因为酒店基本上都在城市核心区或风景优美地区。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升值空间环境。

第三,旅游业,尤其是酒店业,它的效益往往不表现在经营项目上,而是在资产转卖上面。戴学峰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证实了这一分析“北京的燕京饭店,最初是属于北京旅游局的。我是1988年在北京旅游局工作,后来我又到北京首旅集团工作,这个酒店又划到首旅集团旗下。2002年的时候酒店卖酒店,卖给海航,卖了4600多万,但是仅仅过了半年以后,海航再卖这个酒店,卖了2.05亿,也就是说它用八年时间这个资产翻了两番。所以投资酒店,它既有稳定的现金流不让我赔钱,我有一天卖这个酒店还可以挣很多钱,所以投资酒店的效益主要体现在资本项目下。”

第四,投资酒店有非常明显的广告效应,因为酒店一般来说是在城市核心地区,风景优美的地区。在这个空间背景之下如果一个大型集团有一个酒店的话,就相当集团有一个会客厅。实际上对很多大型集团来说投资酒店根本就不是为了挣钱,而是把这个酒店当成自己的会客厅。

第五,这些年房地产的兴起也拉高了酒店投资。

第六,和房地产相关的,就是大型旅游综合体。现在在大型旅游综合体里面,酒店已经成了大型综合体的标配。旅游综合体主要通过商圈挣钱,所以投资方并不在乎某一个酒店挣钱或者赔钱。相同经营理念在存在娱乐中心的建设中,例如娱乐中心本身是挣钱的,但是配套的酒店就是不挣钱。

第七,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确实也拉高了酒店投资。

第八,有一部分投资人是为了梦想投资酒店业,以此为回报社会的善举。他们会选择在城市核心区建一个地标性的酒店,自然这群人对于回报率也没有要求。

最后,戴学峰总结道基于上面八点原因,中国的酒店业的数据显示的确不挣钱,但是中国酒店业的投资额今后还会增长。同时,他提出投资酒店并不像很多专家说的投资很多泡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