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自嗨'酒店改革如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3 17:48

 

不同的酒店面向的是不同的市场空间,形式各样的酒店在竞争中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迈点网讯 贝玉)酒店作为旅游的其中一个业态,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举足轻重。当前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行业呈井喷式爆发,然而酒店业确是另一幅光景,尤其是豪华酒店,作为重资产其经营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未来该如何破局?

在5月12日的第十届全球文旅产业论坛、第十届全球酒店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2018全球旅游业金樽奖、马可波罗勋章颁奖盛典(第十届)上,江西南昌饭店协会会长张杰,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胜高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盛宏军,鹏恒太空仓酒店集团董事长李文鹏,华越集团创意总监、董事长葛平,雅曼酒店集团董事长苏东共同对话了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酒店业的变革之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智库理事长赵海担任本次圆桌的主持人。

'不自嗨'酒店改革如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从有变优,供给侧改革对酒店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2018年文化部和旅游部合并,文旅的融合让酒店业看到了新的突破口,其在九江投资的一个项目不仅带来了客流,解决了当地的居民的就业,拉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江西南昌饭店协会会长张杰认为,旅游行业发展向好,供需内部结构发生了变化,酒店发展也要因地制宜。“景区里的气泡酒店、帐篷酒店、民宿,旺季房价能做到千元以上,因为旅游有淡旺季,淡季我们会发力温泉旅游项目。年轻人,自驾游消费者,传统的观光旅游如何重复吸引这群人带来回头客,这就需要酒店投资人和经营者的创新。”

“酒店业发展也要走出传统思维,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同时选择酒店也需要根据资金的投入,合理控制现金流。”赵海补充道。

“从有变优,需要理论基础的指导,诚如过去经营者遵循的波特竞争优势理论,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化战略,目标均是让企业经营在产业竞争中高人一筹,互联网经济下很多产业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理论指导思想也随之革新,供给侧改革,单纯地从产品方面谈,无论产品被打造得多么新颖或多么有吸引力,产品是很容易被模仿的,因此我们占领市场,要形成壁垒,才能保持持久的竞争力。胜高在创新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和成本,不断探索产品和产业生态的创新。”胜高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盛宏军表示。

中国的经济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下解决了产能过剩问题,对酒店业而言则意味着产品品质的提升和产品升级。

“我经常问投资对象,消费者心态发生变化,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如何解决,如果无法解决这个疑问,我们做出的改变就是无用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业有很多自嗨型投资者、创业者,但供给侧改革不是拍脑袋决定的,没有用。”对于如何做好供给侧改革,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脱虚向实,什么样的酒店才是好投资?

从投资角度,我比较看好温泉养生酒店,因为温泉本身有稀缺性,这就是破解同质化的差异化,酒店选址和景观是融合在一起的,酒店的土地成本和酒店的售价有必然的关系吗?有关系,但是对消费者有必然的关系吗?没有关系。我认为酒店行业还有上升的空间,从经营者角度要把‘宾至如归’做到极致。”陆豪表示。

“大家经常说叫脱虚向实,虚其实也有存在的必要性,实更是不能脱离,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脱虚向实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实际还是没有‘脱’到位。”对当前行业经济现象的评价,赵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对此陆豪补充道:“脱虚向实事在人为,实际上脱虚向实的过程当中,实体经济右大量的库存,我们今天在解决一个问题,即改变生产方式,传统的生产方式是设计师对产品进行定位,我们把产品生产出来再销售,一旦找不准市场就会积压大量的库存。而现在是先根据销售端的用户需求形成消费者画像,再由设计师定位。

我们谈投资,从产品的潜在需求、政府关注度和资本市场关注度,这三个维度我们评A,都是愿意买进的,再诊断公司的现状、研发、生产、销售、人力、财务、战略、媒介和政府工作管理,这些系统都不具备优势的话,这家公司就不值得投入,技术的发展让过程变得更加透明化,信息更加及时,企业的外部环境瞬息万变,这是信息化社会造成的,而投资就是用货币直接对接产品功能,进而对消费者销售。”

宏观思维不能不落地,从微观行为上需要关注消费者的体验,让消费者产生对酒店的依赖感,形成忠诚度,也是虚实并举的印证。“宏观思维、微观行为是作为资产管理者和资产运营者去考虑的问题,很多人谈消费者指数和大数据,中国有一句话叫‘叫功夫在诗外’,观察的能力和写诗的能力一样重要,建议大家多观察消费者指数。”陆豪表示。

向投资要回报,酒店将成为生活方式的弄潮儿

由于酒店物业持有的成本过高,加上高昂的人力成本,酒店的投资回报率一直不太理想,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和较少的人力带来比较高的投资回报?鹏恒太空舱酒店集团董事长李文鹏认为,太空舱酒店就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在落地和研发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到未来如何实现快速的布局的问题,将酒店变成了模块化、标准化装修,节约了30%以上的成本和时间。酒店业多种模式并行,百花齐放,也需要更高的收益作为支撑,因此我们投入了更为细分化的领域,不同的酒店面向的是不同的市场空间,形式各样的酒店在竞争中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把不动产变成了“动产”,也是新的尝试。

作为新兴品牌,雅曼酒店集团董事长苏东表示,根据市场定位,今年集团做了两条产品线,一条走文化定位,一条走科技定位,将科技元素应用到酒店服务中。

谈及酒店的文化创意和空间创新,华越集团创意总监、董事长葛平表示:“酒店产品有两个属性,物流属性是酒店建筑和空间,文化属性是产品的文化内核。我参与过日本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设计规划,根据酒店所在的区域文化,设计打造有很大的差异,酒店既有自己的品牌文化,也具备当地的文化,两种文化结合能放大品牌的效益,酒店能更好地与周边环境形成融合。希尔顿的品牌产业线在台湾、英国、日本、纽约完全不一样,设计师具有很强的领跑性,我们希望我们做的产品,能给客人带来欣喜的体验,引领新颖的、精致的生活方式,而这是酒店自身应该具备的优势。日本的酒店非常注重东方文化,我们在做日本酒店项目的时候也不断地和各方斡旋,让酒店保有东方美学和静谧的生活方式,日本丽思卡尔顿酒店开业后,也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从这个案例我想提出的是,我们国家各个地方的少数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都不一样,酒店应该挖掘这种文化,更多地思考如何引领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再反推会来思考要做什么样的产品,行业发展才会更加健康。”

“企业发展一定要和国家战略相融合,供给侧改革、扶贫攻坚、一带一路,根据政策导向,企业不仅要做好资金管理,给消费者带来好的产品体验,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价值,这对行业,对我们自身,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盛宏军总结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