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组合项目提升主题公园竞争力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5 09:35

 

组合项目提升主题公园竞争力

当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兴起,一些地方在文旅概念的作用下不断新增主题公园。相较在华强势吸金的国际主题公园品牌,国内主题公园虽然整体数量飙升但盈利能力普遍较弱,国内主题公园发展现状中IP短板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创造、根植、强化IP后再做产品才能获得更多成功。在主题公园发展初期阶段,国内主题公园数量多且普遍有形无神,但在国家政策引导以及市场调控下,随着整个行业慢慢趋于理性,旅游项目质量逐步提升,相信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捆绑项目增强竞争力

北京商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的市场占比和门票收入情况?

李海锋:就市场占比而言,集团业务在山东省蓬莱、胶东半岛及烟威地区均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其中,在蓬莱地区占据70%的市场份额;在烟台地区占据50%的市场份额;在济南地区,大概占据50%-60%的市场份额。而就营业收入来说,蓬莱加上齐河地区的旅游项目,合计门票收入可超10亿元。集团抢占市场的强项是打旅游综合拳,单做一个项目存在一定风险,核心竞争力太差。因此集团将海洋馆、欧乐堡、水上乐园、国际酒店捆绑在一起,建成旅游航母进行省内外扩张,提升综合作战能力。

北京商报: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主题公园无法通过旅游业务来盈利,但据说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可以靠旅游业务盈利,这是如何做到的?

李海锋: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采用滚动发展的模式。最初集团建立了八仙渡景区,利用该景区门票收入做基础,建成海洋馆,而后利用八仙渡以及海洋馆的门票收入建立海洋极地世界,以此类推。在项目的市场培养方面,我们将长短线相结合。像三仙山这种文化景点,培养时间长且收益回报慢,但成熟后市场吸金力大;而像海洋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主题公园、欧乐堡水上乐园等短线项目,只要项目建成,短期内可吸引百万游客,年收入实现上亿元。

主题公园建设应综合考量

北京商报:此前国家下放大型主题公园审批权,这是否给多地主题公园批量上马提供了条件?当前国内主题公园建设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李海锋:确实目前中国主题公园缺乏整体规划。审批权下放以后,各地方把招商引资作为考核标准,尤其发展旅游作为考核,因此造成主题公园数量泛滥。其实,包括主题公园在内,建设任何旅游项目都必须具备一定条件,一是要考虑项目选址的自然环境、文化内涵以及经济环境;二是调研对当地的交通条件、城市人口、文明程度及配套设施;三是需要避免在同区域内产生同质化竞争,合理规划业务,创造特色化、多元化产品。

尚处IP发展初期

北京商报:当前多数国内主题乐园仍停留比技术、比价格的方面,而IP方面仍存短板。您如何看待国内主题公园的IP培育?

李海锋:就IP方面来讲,当下中国主题公园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国内主题公园数量多且普遍有形无神。改革开放以后,国内企业虽然借鉴美国迪士尼乐园建立了中国的主题公园,但在IP培养上仍具有很大差距。国际主题公园已经做好文化渗透,将动漫形象根植于儿童心灵世界,并使主题公园成为故事盒和故事线。其实我们国家现在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会拿很多的钱来扶植企业。之后在国家政策引导以及市场调控下,随着整个行业慢慢趋于理性,旅游项目质量逐步提升,相信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北京商报:您认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

李海锋:习总书记提出质量强国的发展战略,这对中国的旅游行业敲了警钟。目前,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太乱,缺乏旅游精品。旅游发展的生存之本就是品位,只有打造出高质量、高品位的旅游产品,才能尽快得到市场的认可。其中,就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而言,虽然数量多但盈利的企业不足50%。未来3-5年内,或将有一半的主题公园将会因为项目质量差、规划乱、缺乏客源和管理经验等而退出市场,而度过这五年恶性竞争的项目将获得生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应该理性发展,不要盲目扩张。目前国家发改委对于整个主题公园的发展更加谨慎,并开始进行宏观调控,这是非常正确和理智的政策导向。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